学生工作

“华南师大面面知”——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妙燕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上学校章程宣传专题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1-09-12 19:42:5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华南师大面面知”——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妙燕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上学校章程宣传专题教育课

撰稿人:李明曦  摄影人:黄艺华  审稿人:何芬芳

 


学校章程承载着学校的精神,昭示了学校的使命,是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办学目标的集中体现,对于完善校园制度、保障和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依法治校,致力于完善和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章程的学习,对于我们意义深远。9月10日下午特邀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妙燕为我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纷呈的学校章程宣传专题教育课。

图片5.jpg


郭妙燕副书记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学校章程的组成结构,除序言外共9章81条。她强调学校章程由文本起草到审议核准阶段历时五载,结合多方力量共同促就而成,一字一句彰显着华师薪火相传、笃志树人的办学理念,见证着华师校址数迁而办学不辍,校名屡易而宗旨不改的光辉历程,值得每一个华师人认真聆听、仔细铭记。

无规矩不成方圆。郭妙燕副书记又分别介绍了学校在职能、成员、治理、教学科研组织、支持与保障、社会责任、学校标识多方面的细则。她着重说明了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在合理使用学校公共资源、自主选择专业课程等的同时,更须做到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珍惜学校声誉、维护学校权益等义务。郭书记告诫同学们在享受学校赋予的便利与权益的同时也要不忘初心,牢记去积极履行相应的义务。

图片6.jpg

郭妙燕副书记还通过进行小游戏的形式为新生进行了理想信念教育。“只用一根手指,你能否折断一根质地坚硬的铅笔?”,大多数在场学生的回答都是否定。郭书记邀请学生上台实验,随着五根铅笔的依次折断,结果颠覆了所有人的认知,每一位勇于尝试的人都获得了成功。郭书记语重心长地向大家说明:生活中总会遇到诸多不如意,有时的失败只是源于自我观念上的阻碍,要永远坚信自己会拥有诸多可能,选择积极信念去学习和生活。接着书记又引用优秀学长学姐的先进事例向我们说明脱贫攻坚、抗疫助学战场上的华师担当、华师作为和华师经验,鼓励同学们继承华师人的优良传统,在读好书的同时,接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凝心聚力办大事,让文院学子有底气向祖国宣称“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在场学生纷纷为郭书记精彩绝伦的讲授鼓掌。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余伟斯同学说:“听到郭书记讲述陈倩芝学姐二度赴林芝进行支教的优秀事迹,深有感触,学姐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是新时代华师青年践行着时代使命的生动案例,值得我们认真领会和学习。”

经过郭妙燕副书记的讲解,全体新生明确了学校章程的具体内容,增进了对母校华师的了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时代背景下的华师青年应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践行“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更好地在生活、学习、工作中发光发热,做出一张不愧于自己、不愧于学校、不愧于时代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