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关于做好2019年开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3 15:41:46    来源:关于做好2019年开账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9年开账工作的通知

[财务处 2019-01-11]  华师财务〔2019〕4号

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3号)的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高等学校正式实行政府会计制度。此次转换政府会计制度的重大改革,加上新个人所得税法的实施,对高校的财务核算和管理模式带来巨大的影响。

年底结账后,财务处按要求对2019年全套账务进行初始设置,升级现有的一系列财务管理软件,新增财务影像化系统,重新对接包括财政国库系统在内的各个外部系统。工作任务重,难度较大,为确保新旧会计制度的顺利衔接、平稳过渡,财务处正抓紧时间做好数据转换和系统调试工作。

为满足各单位和师生寒假前的经费支出使用需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分类分步开账。根据目前数据转换和系统调试工作的进展情况,采取按会计业务分类分步开账。

1、开放个人收入发放业务:2019年1月14日开始,开放新版“个人收入申报系统”,实行网上申报个人收入发放工作。

1)由于系统已全面改版,2018年在原财务个人收入申报系统和网上报销系统中已申报预约未报销的单据,2019年开账后需重新在新系统中填报提交报销。

2)校外人员劳务费发放申报具体要求见《校外人员劳务费申报说明》(附件1)。

2、现场办理一般支出、冲账业务:2019年1月14日开始,采取现场取号方式,办理借款、紧急报销业务和2017年及以前年度借款冲账业务。

二、暂时未能提供的服务

1、暂时停止网上预约报账和资产报增业务:新版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和资产系统接口仍在调试过程中,网上预约报账和资产报增业务暂时无法正常启用。

2、新版网查系统在调试完成前只提供2018年及以前年度历史账务查询,暂不提供2019年发生相关账务的网上查询。

三、使用新的票据粘贴方式。为适应改革和管理需要,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效率,学校即将启用新财务系统,包括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凭证影像化系统。

其中凭证影像化系统必须使用新的票据粘贴方式,由鱼鳞式贴法改为平铺粘贴,具体要求见《财务报销票据粘贴说明》(附件2、3)。

待系统完全调试满足使用条件,财务处将另行通知。

给大家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

                                                           财务处

                                                        2019年1月11日

附件1:校外人员劳务费申报说明

附件2:财务报销票据粘贴说明0110

附件3:票据粘贴模板

拟稿:李英 | 审核:何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