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41号)

发布时间:2021-02-09 11:23: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省委统一工作部署,全省教育系统从2月11日起启动春节安保维稳二级响应。为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校园安全和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确保全体师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各单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再落实,再检查,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要在加强预防上再下功夫,确保遇到意外情况反应快、措施准、效果好。

二、抓好抓实春节期间防疫工作。各有关单位要紧盯“两本账”“两个风险点”,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管理,加强返乡师生和家庭困难学生健康指导。各单位要完善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备足防控物资,加强寒假期间特别是春节假期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在岗值班制度,确保业务衔接、信息报送等工作正常运转。领导干部要带头就地过节,倡导教工在粤过节,非必要不离粤、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要强化少流动、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师生员工减少走亲访友、拜年和参与集体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三、加强留校师生教育管理服务。各单位要加强对留校学生包括少数民族学生、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引导留校学生妥善安排假期学习生活,主动配合学校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每日考勤、健康管理、请销假等制度。要关心关爱留校学生,定期访谈学生、走访宿舍和联络家长,及时解决留校学生的实际困难,纾解学生思乡情绪和精神压力。各相关单位要为留校师生提供必要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保障。

四、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要强化政治安全,宣传部门管好办好学校官网官媒,协同保卫部门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整治。要强化饮食安全监管,后勤保障部门、资产经营公司要加大食堂和商铺生鲜冷冻食品食材等校园冷链以及二次供水设施设备的安全监管力度,做好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管理和饮用水质检测工作。要强化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各相关学院要切实履行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和落实危险化学品管控措施,认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和闭环整改要强化校园交通和安保工作,保卫部门要加强与属地交通、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校园及其周边巡查和交通整治力度,及时化解矛盾涉校纠纷、交通和治安风险隐患。要强化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保卫部门要按照省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求,在校园范围内大力开展春节元宵期间“消防安全进万家”活动,积极组织消防安全“三查三清四关”(查电器、查通道、查火源,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火源、关门窗)自查自纠活动。要强化生产安全工作,基建部门要加强学校建筑工地及消防管理,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要强化学生心理危机防范工作,各单位要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状况摸排普查,及时甄别心理危机对象并全方位加强心理干预和关爱帮扶。

五、继续落实假期校园防疫措施。实行假期校园常闭管理,严格执行人员进校测温登记制度,师生持证进出校园,校外人员需履行报备手续方可进入校园。全覆盖、无遗漏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坚持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师生员工每日通过学校“健康打卡”系统填报个人健康状况等信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做好通风、清洁和消杀工作,保持环境整洁。持续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要利用寒假窗口期全面排查防控措施及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及时补齐防控短板,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储备。

六、周密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学校将于近期公布春季学期工作安排。各人才培养单位要科学审慎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及时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工作经验,周密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稳妥有序组织师生分期、分批、错峰、安全返校。同时要做好按时开学或者推迟开学两手准备,做好按时开学进行线下教学和推迟开学启动线上教学两个预案,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如发生异常突发情况,请联系以下电话:校医院,85211120;保卫处,85211100。

 

 

华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