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建伟老师携我院研究生赴佛山新球初级中学进行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15-01-23 08:3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陈建伟老师携我院研究生赴佛山新球初级中学进行现场教学

 

113日,文学院陈建伟老师携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语文、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等专业的五十余名研究生,前往佛山市顺德区勒流新球初级中学,进行“语文学习方式专题研究”的现场教学。

一行人首先观摩了新球初级中学程为侠老师执教的小说《台阶》阅读课。这堂课目标明确、流程清晰,老师循循善诱,热情从容,学生热情饱满,积极主动。课堂上以小组合作方式生成的情节概括、亮点分析、质疑探究、成果展示等活动,都令研究生们大开眼界,领略了新式语文课堂的形态与理路。

为增进同学们对该校“三导式”课堂的认识,黄宏欣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小组合作下三导课堂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研究。黄校长从“学习”的新概念入题,论述了改革课堂学习方式的依据,详细介绍了以合作小组为平台、以“目标导向——活动导学——评估导结”为轴心的语文学习型课堂的建构原理、主要特色及推广经验。

活动的最后,陈老师从教学组织形式的平台功能、小说文体决定的对话方式、学习型课堂的驱动策略等方面,结合现场观摩的生动课例,给在场师生作了详细的点评和深入的阐释,同时也对语文学习方式的深入研修,向大家提出了希望。

此次现场教学活动,既是陈老师革新教育应用专业理论课教学与研修方式的一次尝试,也为研究生深入教学一线观摩学习提供了机会。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观摩、深入思考,在教育理念的转变与教育方式的探索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撰稿人:张迎嘉

                                                          文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20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