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切哀悼沈开木教授

发布时间:2015-03-09 08:3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讣  告

          华南师范大学退休干部、文学院中文系退休教师沈开木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35日17时在广州逝世,享年86岁。

沈开木教授,男,汉族,192911月生于福建诏安,194912月参加工作,曾任职于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政府。19546月毕业于华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前身)并留校任教,直至19929月退休。期间于198812月晋升为教授。

在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任职期间,沈开木教授主要从事现代汉语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分别为函授本、专科生、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等不同层次的学生讲授过《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语言学发展的方向》、《语音研究》、《语法研究》、《语义学》等十几门课程。沈教授治学严谨,授课条理清晰,语言生动,理论联系实际,并不断吸取新的科研成果充实教学内容,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爱戴。由于工作出色,曾于1982年荣获“广东省高教局教学优秀奖”,1984年被评为“函授先进工作者”。

沈开木教授科研能力强,科研业绩卓著。20多万字的语言学专著《句段分析》在学界影响深远;主编教材《现代汉语》(由8院校合作,沈老师为第一主编,并执笔10万字)、主持了国家教委“七五”规划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话语语言学》;还主编了30万字的《初中语文词语例释》等等;在省级和国家级刊物上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多篇。曾分别任广东省语言学会、中国语言学会、广东思维学会的理事,是国内语言学界知名学者。

沈开木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一生兢兢业业,乐于奉献;为人热情诚恳,关心同事,爱护学生;工作踏实、细致、勤奋,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们深切悼念沈开木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人事处

                                         华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536

 

 

沈开木教授告别仪式定于2015311日(星期三)上午1130,在广州市殡仪馆25号厅举行,参加仪式的同志请于当日上午1045,在石牌校区教工俱乐部乘车前往。

送花圈的同志请洽文学院办公室,联系电话:393100653931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