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书选题创意策划三要素”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6-29 07:2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图书选题创意策划三要素”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庄严副编审莅临文学院讲学

6月25日下午3时,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副审编庄严老师莅临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应邀带来了题为“图书选题创意策划三要素”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编辑出版系系主任申洁玲老师主持,编辑出版系和中文系师生聆听了讲座。

庄老师长期从事图书营销、选题策划和行政编务管理工作,是出版界的资深专家,具有非常丰富的出版经验,他编辑策划的作品获得过包括全国畅销书奖、教育部社科成果一等奖等20余个奖项。庄老师结合自己的出版实践和学术研究,以生动丰富的身边案例,与师生们分享了图书选题策划的挑战和乐趣。庄老师认为,出版行业是典型的创意产业,具有创造性、产业性、文化性、科技性、流动性、易逝性等特点,因此在进行图书选题策划时,出版人既面临社会各个方面的挑战,又拥有实现自我价值的乐趣。

庄老师围绕图书选题策划的三大要素——主题、作者和价值,侃侃而谈。庄老师指出,主题是图书选题策划的核心。大至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构想,小到乡村历史文化的收集总结都能成为可能的选择。他说,要做好选题策划,而善于学习、善于倾听、善于阅读、善于思考,这些都是获取选题信息的重要方法。作者是图书选题策划的基础。“没有落实作者的图书创意,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庄老师通过“六度空间”原理,逐一地讲述了出版人建立作者群的重要意义与丰富途径。价值是图书选题成败的关键,“出版社像两面神那样脸朝着两面,左右兼顾,或者,为了改变形象,换一个说法,出版商同时用他的右手抓住作者,左手抓住读者,这需要很高的协调水平。”庄老师使用美国著名出版人赫伯特·S·贝利的比喻,指出图书选题策划的双重性。此外,庄老师还指出:图书策划贯穿图书出版、营销的整个过程,选题策划、编辑策划、宣传策划、制作策划和营销策划五个环节环环相扣,才能成就一部好书。在讲座当中,庄老师还拿出带来的书籍,与大家分享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出版故事。

互动环节中,编辑出版系同学就学习和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庄老师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2012级同学更拿出自己的“图书出版实务”的课程作业与庄老师探讨交流。这样紧密连接出版实践和大学课堂的讲座使同学们视野大开,获益匪浅。

拟稿:李兮然    审核:申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