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础”润而知雨,“基”深则台高——纪律教育暨文学院传统教育专题学习报告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5-10-20 09:0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1015下午,院党委在学院五楼会议室举办纪律教育暨文学院传统教育专题学习报告会。此次活动邀请了文学院曹础基教授做专题报告,全体教职工、学生党支部书记、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小组成员等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伊始,在座师生共同观看党风廉政教育宣传片《“红包”之祸》。该片讲述了乐昌市委书记李维员等政府“一把手”从收受红包礼金到买卖官帽、贪污受贿,一步一步走向堕落深渊的过程,及其所引发的乐昌市大面积腐败的恶劣后果,以反面教材提醒党员师生慎独、慎初、慎微。

随后,文学院老前辈、原中文系系主任曹础基教授作了传统教育专题报告。曹教授将自己从1956年入读华南师大至今近60年的岁月分为四个阶段,与在座师生分享他与华师的故事。

1.JPG

曹教授尤为深情地忆起自己在华师求学时期的经历。曹教授介绍说,过去我们华师培养学生重点在于“师范性”,以培养未来中学教师为目标。那时对学生的要求也比较严格,这种严格性具体表现为“三正、三通、三基”,即正字、正音、正书;词通、句通、文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这是华师对其培养的每一位未来教师的基本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华师的课程设置紧盯中学课程变化,适时而变,帮助华师学子在未来的教学岗位中得以应付自如。曹教授还谈到以前华师的学生一入校便抱有终身为师的理想,在校期间从各个方面提高自身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老师。在此,曹教授也点明了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曹教授还表示,他读本科时就深化了自己在古代文学方面的研究兴趣,大三时他决心研究《左传》,曾收集40多种版本的《左传》,曹教授深厚的文化涵养可见一斑。

曹教授特别强调了华师人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希望在座师生能传承这种作风,做好学习计划,珍惜学习时间,明白读书是一种快乐,多看一些一知半解的书,逐步突破,才能有所进步,切不可认为大学就是享受生活,每日过着“低头玩手机,对名著一无所知”的碌碌生活。曹教授也在报告会上提及了“师生关系”,表示学生应该主动接近老师,应与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建立一种平等、亲近的师生关系。

本次专题学习报告会报告会从大处着眼,以反面警示片指明方向;于小处落脚,以院风传承教育强化认知。在场师生反响强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