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悬河落辩锋 儒生展风采——文学院第十一届新生杯辩论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29 19:5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10月22日19时,“悬河落辩锋”文学院第十一届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在教学楼1栋103课室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特别邀请了文学院辩论队指导老师张舸教授,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校辩论队指导老师吴迪华老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辩论队队长王琪同学,广州大学辩论队队长钱怡彤同学及华南师范大学辩论队副队长谈泳琪同学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文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2015级辅导员黄彩霞老师,文学院学生会主席彭伊桦同学。
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正式开始之前,文学院辩论队的师兄师姐们为在场的全体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表演赛。本次表演赛的辩题是“朋友圈应不应该屏蔽父母”。参赛经验丰富的师兄师姐们唇枪舌剑,只见现场如电光火石一般,言语一来一往,收放自如。辩论队的团队默契极好,辩论过程环环相扣,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表演赛结束后,紧接而来的是本次新生杯辩论赛的总决赛,总决赛的辩题是“成功路上好伙伴与好对手谁更重要”。正方是来自1503班和15国学班的同学,他们的观点是“成功的路上好伙伴比好对手更重要”。反方则是来自1501班的同学,所持观点为“成功路上好对手比好伙伴更重要”。
辩论场上,双方辩手根据本方命题各抒己见,自信大方,口齿清晰,条理分明,论证缜密,现场气氛在双方的唇枪舌战和往返回驳中渐渐引向高潮。辩论环节结束后,评委们离席商议并对本场比赛进行评判。在观众提问环节中,观众们带着在观看比赛时产生的疑惑和新萌发的思路与辩手们进行了一番深刻的探讨,场面极其热烈,相信无论是辩手还是观众都在这自由的讨论中得到了崭新的思考体验。
评委离席评议环节结束后,张舸老师和吴迪华老师分别对这场辩论赛进行了点评。吴迪华老师指出在质询环节中正方对成功定义的不足之处,以及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反方无法抓住对方漏洞反击的缺点,建议同学们可以多观看大型的辩论赛,多学习优秀辩手们的辩论方式和技巧。而张舸老师首先强调了同学们要更加自信,语言表达要更流利且有力,要学会更多地与观众进行眼神交流,时刻保持优雅的微笑,并教授了可以配合辩论可采用的手势。另外,老师还强调支撑材料的重要性,在论证的过程中尽量采用经典而具有说服力的例子,能够增强论证的权威性和说服力。两位老师的点评精妙中肯,入木三分,现场的观众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本次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由1501班组成的反方队伍凭借优异的表现成功斩获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而正方的刘哲同学在整场比赛中表现突出,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荣获本次大赛“最佳辩手”的荣誉。至此,“悬河落辩锋”文学院第十一届新生杯辩论赛圆满结束。
相信经过本次辩论赛,无论是新生辩手还是参与观看的同学们都能收获到许多关于辩论的知识和技巧。在本次比赛中,新生辩手们慷慨陈词,自信飞扬,充分展现我院学子的精神风貌。本次新生杯辩论赛,不仅充分提高同学们的理性分析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更有助于培养同学之间的团队协作精神,在激烈的思维交锋中碰撞出炫目的智慧火花,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的雄辩之风。在此,谨向本次取得大赛优胜的队伍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我院15级的新生们能够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文学院学生会
20151027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