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党委组织部陈殿青老师为我院学生党支部支委开展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5-11-30 16:3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1126日晚,文学院2015-2016学年度学生党支部支委系列培训第二场活动在教五栋205课室举行,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陈殿青为我院学生党支部支委开展“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方面的业务培训。院党委秘书陈炫瑛、校党委组织部助理许夏璇以及我院各年级学生党支部支委出席本次培训。

校党委组织部陈殿青老师为我院学生党支部支委开展党务培训.jpg

陈殿青向支委们简要介绍了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的日常业务并分析了目前学生党支部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后,围绕如何开展党支部建设和如何操作党员发展程序两大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在党支部建设上,陈殿青主要分析了党支部的主要工作职责和包括集体领导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大会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报告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八项制度在内的工作制度。在讲解的过程中,陈殿青还以他在以往工作中发现的党支部工作失误个案为例,对在场的支委们提出党建工作上的严格要求。

在党员发展问题上,依据《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华师党委[2015]14号),陈殿青先分步骤讲解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与考察,重点发展对象的确定,预备党员的接受,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与转正四个党员发展阶段的相关程序;再结合组织部组织科在审查党员发展材料时发现的问题以及发展党员新旧细则之间的变化,将党员发展过程中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进行强调,要求基层党支部要严肃对待党员发展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发展的计划,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将最优秀的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中。

培训过程中,陈殿青由浅入深地向支委们剖析了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的意义和做法,耐心解答了支委工作过程中的迷惑点。在座学生党员干部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撰稿人:赖凤佩;审稿人:王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