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砺儒讲坛第31讲:储泽祥教授

发布时间:2015-12-02 11:44: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砺儒讲坛第31讲:储泽祥教授

 

  题:汉语OV语序手段的指称化效用

报告人:储泽祥   教授

主持人:吴辛丑   教授

   间:2015125日(周六)上午930——1130

   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文一栋五楼讲学厅

报告内容提要:OV语序是汉语的一种重要语法手段,具有指称化效用。词法层面:OV式名词指称现实中的事物,指称性最强;OV独立结构空间性较强,指称某种活动作定语的OV结构自足性不强,表示某种性状。句法层面:句子中的OV语序短语不能自足,但在一定的句法环境中能够成立,通常表达某种性质、状态。现代汉语句法层面中还有一些OV语序的构式,表达固定的构式义。不同的OV语序形态指称性强弱不同。

主讲人简介:储泽祥,男,1966年10月生,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桂子学者”特聘教授。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权威刊物12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其中2013年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9年获得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应邀到美国、新加坡、越南、泰国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大学短期工作或学术交流。

文学院

201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