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十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13 11:13:22    来源: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十四成功举办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十四成功举办

2016年4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圣元研究员应邀来我校文学院作题为《传统文论中的“体认”功夫》的学术讲座。我院陈建森教授、马茂军教授、陈志扬教授等老师以及近百名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到场聆听。讲座由马茂军教授主持。

党圣元研究员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兼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等。党圣元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论、马列文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提出了诸多富有理论创见的学术见解。已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本次讲座党圣元先生从文章创作中的“体认”功夫、文章鉴赏中的“体认”功夫和作为体认功夫之“涵咏”三个方面开展演讲。

在文章创作方面,党先生认为文学创作是体认和显现“道之文”的过程。文与道通,文学创作是一个“体物得神”的过程,其思维是一个“神与物游”的过程,即在虚静状态中以主体的合目的性去契合客体的合规律性,从而进入深刻把握对象的境地,需要“体”的思维方式介入。

在文章鉴赏方面,党先生认为阅读鉴赏与文艺创作一样,亦是一个“体道”的过程。他将“体”具体分之为身之“体”和心之“体”两种类型,其中心“体”是更重要的认知和鉴赏方法,主要是通过调适自己,在作者所设置的氛围中将自己置身其间,以心来体会作者所传达的情感,以获得感同身受、情同此理的共鸣。

党先生认为:“涵咏”指代一种体认方式和思维方式,注重的是将人的主观意志带入所阅读的文本之中,因此实际上是一种主体融入性思维,亦即体验性思维;“涵泳”作为美学方法,表示的是一种排除外因、直入本体、虚静沉潜、反复讽咏、细加咀嚼,获取真谛的过程,是一种历代公认的文章阅读、鉴赏方法。

党先生认为:“体道”之“体”是中国哲学和艺术理论所推崇的直抵艺术灵境的重要思维方式和途径,在中国艺术理论中是一个既诱人又难以言说的重要论题,值得大家的关注和研究。

党圣元先生文献功底扎实、视野开阔、思维缜密,以及作为专业研究人员所具有的强烈问题意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讲结束后,多名同学就演讲内容向党先生讨教切磋。针对同学们的疑惑,党先生旁征博引、一一悉心解答。随后,陈建森教授和马茂军教授先后对此次演讲作了精彩的点评。

拟稿:赵静   审核:陈志杨

DSC07563.JPG

DSC07573.JPG

DSC075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