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黄端博士“‘互联网+’时代的印刷变革”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6-01 15:13:24    来源:黄端博士“‘互联网+’时代的印刷变革”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2016527下午,昂德曼传播机构创办人黄端博士莅临华南师范大学,为文学院编辑出版系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互联网+’时代的印刷变革”的主题讲座。编辑出版系师生聆听了讲座

黄端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编辑出版系,是一位关注出版、传媒和印刷领域的资深媒体人。他曾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就职15之久,后服务于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并2015年创办昂德曼(On Demand)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黄端博士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将历史和案例相结合,详尽生动地解读了“互联网+”时代下印刷业的变革方式。

黄端博士以本杰明·富兰克林开办印刷企业的事例引入,以“五个一”“四个阶段”讲述印刷行业的“前世今生”。早在手工作坊的年代,印刷行业就成为人类思想文化必不可少的传播利器。“进步不是什么事件,而是一种需要。”从历史上中国、荷兰、德国、韩国的印刷术起源之争,谈到今天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产值“万亿”的印刷行业,黄端博士引用英国社会学家斯宾塞的话,环环紧扣地梳理了印刷行业的发展脉络。他提出,推动一个行业不断变革的,是社会对生产效率和生产成本的重视;而经历工业革命和信息技术革命发展到今天的传统印刷行业,应当在“互联网+”的时代里找到“转型的路子”。

如何在“互联网+”的时代里找到“转型的路子”?讲座中,黄端博士通过演示法国CPI公司与惠普公司(HP)宣传视频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网络时代下印刷业的转型方式。他指出,面对当今形势,印刷行业应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点,围绕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做文章”,以“服务+体验”为目标进行转型变革。他提出,互联网技术条件下带来的数字印刷变革,使得异地印刷、就近分销,采用全国精准印刷模式,可变数据、个性化和订制化,数字化一站式服务等方式,都将为印刷行业带来有利的转机。黄端博士还分享了翔实的案例和可靠的数据,更以其全程参与“白手起家”打造的虎彩印艺公司按需印刷(Print on Demand, 简称POD)模式为例,让在座的师生真切地体验到数字印刷全心全意为客户的企业态度。

分享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讲座主题向黄端博士提出了心中的疑惑,黄端博士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老师同学们一一作出耐心的解答。持续近2个小时的讲座,为在校的师生们带来了难得的交流机会,让编辑出版系的同学们对印刷和出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拟稿:李兮然   摄影:肖泽健  审核:申洁玲

IMG_3205-0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