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届文史学科群韩国文化交流学习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8-25 10:0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6810日,我校首届文史学科群韩国文化交流学习夏令营全体营员踏上了归国的航班,这也标志着本次“华南师范大学-韩国大邱教育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为期十天、途径四座城市的文化交流,给来自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共24名师生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期间,中韩学子不断进行文化的碰撞交流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图1.JPG

1 中韩师生合影

作为本次活动的首站,大邱不愧韩国“教育之府”、“历史之邑”的美誉,以实操演练、情景体验为主要方式,给予中国学生们不一样的文化体认。

 图2.png

2 同学们专心致志地听取韩式烹饪之道

 图3.png

3 韩国小学学生手工作品

烹饪课是韩国基础教育必备的课程,小班教学、灵活布置的课室又是教学的标配。同学们在与韩国学生合力动手制作韩国传统食品、亲临小学观摩教育成果之余,感悟到的不仅是韩国文化教育的魅力,更是对重系统知识学习的国民教育的思考与探索。

图4.jpg 

4 大邱香村文化馆里认真听讲解的师生们

 图5.png

5 师生们在大邱文学馆浏览韩国文学典籍

博物馆体验更是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韩国对博物馆教育的重视程度在其博物馆数量、开放度及设计形式中可见一斑。其中,大邱香村文化馆中以再现场景为手段,重构韩国近代的街区与商铺情景,营造极强的参与感;而韩服体验、主播体验的设置,则让参观者在体验式教育中了解韩国近代乡土历史。

 图6.jpg

6 师生们在庆州博物馆观摩韩国历史文物

庆州博物馆中儿童博物馆的设置,则进一步体现了专业化的特点。结合中韩博物馆设置的异同,中韩师生在交流中既认识到服务对象下移至儿童是博物馆发展的大趋势,又体悟到博物馆文化的推广逐步形成了以由单一的讲解丰富到多元的实践体验不同层次的发展。中韩学生在思维碰撞中,触发活力,助推彼此成长。

图7.JPG

7 师生们在佛国寺展开佛教文化考察

在佛国寺考察中,中韩学生凭着讲解与实物考证对两国佛教文化的联系与区别也进行了探讨。在源头上,韩国佛教文化深受中国文化影响,如有胡子的观音像,用叠石块、悬挂不同颜色的灯笼来祈祷。同时,佛国寺也有自己的特色,如青云桥和白云桥的设计,既与山地的地形有关,也是象征清洁身心进入大雄宝殿礼佛,落实佛教世界观。而同时期的中国大慈恩寺则更多体现了唐代皇室建筑对称的恢弘美。随着以佛教文化异同为切入点的文化讨论的进一步加深,中韩学生间的认同感与默契感也持续升温。

图8.png 

8 中韩老师留影于安东陶山书院

安东之行则让同学们领略到儒家文化在韩国的传承,如韩国国旗太极旗是儒家普遍和谐精神的体现、保存完好的陶山书院是韩国岭南地区儒林精神的象征。此外,韩国同学介绍道,“论语”是韩国学生必修的科目,而在日常生活中,对长辈和同辈会使用不同的敬语,是为了将“孝道”落实到生活点滴之中。这样的文化渊源,正是中韩友谊建立与充分发酵的最好解读。

 图10.png

9 交流成果报告会上中韩学子协力共话收

图11.jpg 

10 文史学科群带队领导、老师与大邱教育大学领导合影留念

前八天在韩国南部的教育人文考察之行,以两国学生通力合作的小组展示为节点,画上圆满的句号。报告会议上,同学们使出浑身解数,与韩国小伙伴以模拟授课、主题阐释、小品聚焦等形式,既结合专业学习表达了对数天考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又于言语间、行动上传达了对大邱教育大学师生的感激,尤其是对他们所展示的韩方礼仪之学、韩国文明之谛的认同与赞赏。

 图12.png

11 首尔文化寻觅考察

在最后一站首尔,师生们再次发挥小宇宙,在离开了韩国友人的帮助和陪伴之后,独立在首尔开展文化寻觅考察,在景福宫、昌德宫、北村韩屋村、梨花女子大学、仁寺洞等地体悟中韩文化的脉搏与联系。

据悉,本次文史学科群韩国文化交流夏令营圆满开展,是我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一环,推进了中韩青年多边交流平台的搭建。通过本次活动,两国青年学生实现了互动学习,交换思想,进行不同文化的碰撞与融合,这将对提升我校文史学科群综合性人才培养水平、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推进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学生交流具有战略意义。

(供稿人:邓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