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戴伟华教授主讲研究生“勷勤论坛”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15 15:4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11月14日,应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和文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戴伟华教授出席第九届“勷勤论坛”活动,主讲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另外,文学院青年学者肖少宋老师和在读博士生郑真先也进行了相关分享。校研会大学城校区执行主席殷仕锦出席聆听。

戴伟华教授以“论文选题与写作”为主题展开论述,系统地概括了限制性选题、读书有得的选题和模仿式选题这三个可操作的选题方法与模式,以丰富详实的多篇论文选题为例子进行了充分的阐释。

肖少宋老师也强调了写论文应以读书为基础,要求同学们平时做好读书札记,以及在找到感兴趣的切入点后,从切入点出发扩大阅读面。肖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在投稿前了解清楚刊物的性质和格式规范要求。

在读博士生郑真先分享了“读书+论文”的学习模式,强调学术偶像的引领作用,鼓励同学们走出思维安全区,强调联想的重要性,认为学会反驳自己能促使同学们不断进步。

戴伟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广东省重点优势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负责人,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带头人,获“广东省优秀科学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刘禹锡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中国诗学和唐代文学研究。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现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出版专著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曾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1项、广东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2项、广东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1项、江苏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三等奖2项等多项重要奖项。

撰稿人:张雪莹



戴老师讲座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