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学的当代转向——从艺术哲学到生活诗学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29 15:12:12    来源:“美学的当代转向——从艺术哲学到生活诗学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美学的当代转向——从艺术哲学到生活诗学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11月19至20日,“美学的当代转向——从艺术哲学到生活诗学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美学研究所、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来自浙江大学、云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山东艺术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等科研单位与高等院校所近四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主持人、文学院副院长段吉方教授主持,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文科资深教授徐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根据当下美学的发展趋势,结合艺术的历史与现代境遇,在“美学的当代转向——从艺术哲学到生活诗学”的视野下,确立了八个议题,即伦理美学的哲学基础与反本质主义,作为回归经验世界的反理论主义,伦理美学与诗性正义问题, 审美正义与审美伦理思考,故事诗学与小说的世俗伦理,消费主义时代的审美伦理学,伦理美学的知识谱系与思想资源,伦理美学视域中的艺术问题等。学者们通过细读并评议论文,围绕上述八个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自己的看法,总结了美学的当代转向与艺术现状,探讨了当前多元文化交融语境下美学和艺术的困境与出路,为美学与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某种可资借鉴的思路。

华南师范大学段吉方教授指出,20世纪以来,现代审美理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出现了从本质论美学、认识论美学向存在论美学、语言论美学、文化论美学转型的趋势。美学的当代转向拓展了当代美学的问题域,并对当代美学发展与批评理论的更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遗憾的是,在美学的当代转向中,由于种种原因,学界一度出现搁置问题而空谈审美的论调。近年来,中西学界都不同程度地认识到了这一问题,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探索当代美学从艺术哲学走向生活诗学的伦理命题,进而提出大美学的理论构想。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文科资深教授徐岱在闭幕式上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总结,指出大美学的理论构想旨在用知识考古学的方法对传统的美学范畴、概念和命题进行系统地清理,通过破解传统美学“唯艺术论”神话的路径促使美学回归现实生活和经验世界,重申诗性正义与审美正义,彰显人文关切,将美学从艺术哲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之走向生活诗学。

 拟稿人:陈舒盈    审稿:段吉方

IMG_1469.JPG

04~FHVJ$CW3}4O~AE(C04DN.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