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九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徐岱教授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29 11:2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第九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徐岱教授专场成功举办

由文学院举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第九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学术报告,于20161120日下午在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求是特聘教授、文艺研究所所长徐岱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就理论之后的美学与艺术这一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段吉方教授主持,吸引了文学院以及其他学院众多中青年教师、硕博士研究生、本科生前来聆听,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徐岱教授首先从反理论主义的角度,为理论之后的美学与艺术之路提出了新的见解和思路。紧接着,徐岱教授深入分析了理论与批评的区别,他指出批评的受众为普通大众群体,而理论的受众则为少数精英知识分子。从这个角度出发,徐教授提出应理性看待理论,回归理论之后美的原貌,回归艺术现场,这是艺术的使命。在讲座过程中,徐岱教授用他风趣的言谈及深厚的学术涵养告诉同学们不应放弃对艺术的自由追求,使华师学子收获颇丰。

互动交流环节当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徐岱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均予以了认真细致的解答。最后,段吉方教授作了精彩扼要的总结,对本场讲座予以高度评价,勉励同学们要学习徐岱教授勤勉认真的治学精神,在学术道路上笃志前行。

徐岱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文艺学与美学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文艺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社会思想与文化批评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美学学会会长、中国当代文学学会理事。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等作学术访问,赴日本神户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台湾孙中山纪念馆等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撰稿人:王悦   



段徐王三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