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九届“勷勤论坛”之作词作曲大赏决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29 15:2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6年11月23日晚7点,以“南腔北调,华师新声”为主题的第九届“勷勤论坛”之作词作曲大赏决赛在音乐学院观摩厅拉开帷幕。本届作词作曲大赏由校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与音乐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担任本次活动的三位评委分别是文学院张静老师、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丛龙老师和星海音乐学院流行唱法优秀研究生江彦桦。研究生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邦卫老师,校研究生会主席董慧臻和校研究生大学城校区执行主席殷仕锦莅临出席本次活动。同时,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二百多名师生共同参与了当晚的音乐盛宴,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作词作曲大赏比赛秉承了我校勷勤论坛“启迪智慧,求真创新”的宗旨,以挖掘培养我校文化艺术人才、为校园原创音乐文化注入新血液为目标。在初赛环节,大赛组委会就收到了来自全校各院系各专业同学众多来稿,通过音乐学院专业评委的初选,共有来自外文、音乐、文学、生科、地科、化环、经管、公管等学院14位选手的17首作品进入到了最终的决赛现场。

本次决赛由三个组别轮流演绎、评委点评、颁奖、合影等几个环节组成。随着清澈悠扬的吉他声响起,作词作曲组的陈瑶同学演唱了原创歌曲《半个月亮》,优美的民谣旋律和动情的弹唱演绎深得评委老师和观众的喜爱;经典歌曲《彼岸花》在音乐学院周幸润同学的美声唱法展示中散发着老上海的怀旧气息,使观众回味无穷;方言歌词组的参赛曲目以粤语填词为主,来自文学院陈怡静的作品《等到夏至》几乎将粤语方言的魅力发挥到极致,文学院孙浩翔同学的小提琴与吉他的配合也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歌词改编组如文学院李成秋同学的《我们的十年》、唐静同学的《玉杵臼》等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高超的语言文字建构能力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在和谐的音韵间传播着爱的温暖。

整场决赛精彩不断、高潮迭起,现场师生的掌声、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比赛气氛在观众的热情下不断升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角逐和评委客观中肯的点评,陈瑶同学的《半个月亮》、陈怡静同学的《等到夏至》、唐静同学的《玉杵臼》分别斩获了各组的一等奖。同时,陈瑶同学与周肖康同学还斩获了当晚的“最佳演绎奖”。

本次决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的风采与活力,他们用独特的方式书写情怀的言词、演绎青春的旋律,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听觉与视觉的饕餮盛宴,彰显了卓越的才情与创新能力。本次作词作曲大赏比赛,充分落实了本届“勷勤论坛”高水平·大视野·新思路的主题,谱写了属于我校研究生独特的生命华章。

 

撰稿人:叶夏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