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28 11:08:40    来源: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四成功举办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四成功举办

——谈谈学习甲骨文的经验

   

     2017426,台湾东海大学朱歧祥教授应邀到我校文学院作题为《谈谈学习甲骨文的经验》的学术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与,座无虚席。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出土文献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金教授主持。

    朱教授学识渊博、温文儒雅、幽默风趣,始终以“朋友”来称呼现场慕名而至的同学们。朱教授从学术论文的产生方法、学好甲骨文宜注意的事项和观念、学习甲骨文的培训流程、

甲骨文今后的论题、甲骨文字的看法五个方面讲述其治甲骨文的诸多经验。

    讲座伊始,朱教授以治学二心——“傲然之心”、“慈悲之心”为引,其次,教授从“大量阅读”、“尽可能占有材料”、“掌握生疑的本领”、“互校、考据”、“推理”、“论据”几个方面谈及学术论文的产生方法。随后朱教授分享了学好甲骨文应该注意的八个事项和观念。而后,朱教授以个人的学习经历以及对学生的训练为例,多方面谈及学习甲骨文的培训流程。讲座的最后,朱教授更是无私地分享了他对甲骨文今后的论题预测以及对甲骨文字的看法,启发在场的听众诸多思考。

 在这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朱教授多次以“有趣”、“好玩”来表达他对甲骨文学习的看法,可见“好之”、“乐之”对学习学问的重要性。朱教授视野开阔,见解独到,其三十多年的甲骨文治学经验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朱教授谈及训练学生的方法,这对尚属初学阶段抑或是已经入门的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学生们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甲骨文这一学问的有效门径。朱教授的演讲学术性、人文性、趣味性并具,引人深思,深深地吸引了、启发了在场的听众。现场提问非常热烈,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都留下来与朱教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撰稿:李明茹    审稿:张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