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名师系列讲座之让学生因我而爱上语文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1 09:18: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5月10日晚7点,名师系列讲座之让学生因我而爱上语文——我的专业发展之路在文一栋五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高中语文正高级教师,现任广州市第二中学科研处主任、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学科高考研究组成员的邱海林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文学院团委书记、本科2013级辅导员董光柱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全场师生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邱老师对当今中学教育及本人专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和发展优势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并回顾他的专业发展之路:从1989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乡镇中学任教,到2016年被评为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紧接着,邱老师“以身体为本钱、以名师为榜样、以讲台为舞台、以科研为推手、以阅读为支架、以岁月为熔炉”讲述他的专业发展路径。邱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列举了“杜甫很忙”、大运河香烟等例子,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笑声中了解到更多教学技巧。最后邱老师以“让专业发展之路——在尘埃里开出花来”作为结语,激励同学们积极进取,增强锻炼自身专业素养。在提问环节中,邱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素质教育、独立解读文本等疑惑,现场观众获益匪浅。

本次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语文教学的认识,为文学院学子的专业发展之路指点迷津,有助于提高文学院学子的师范技能,积极营造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撰稿人:郑景深

审稿人:余嘉婷、张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