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本科2014级学生实习动员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19 11:1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616日,我院本科2014级在教学区1-106课室分别举行教育实习专场实习动员会和非师范生实习动员会。文学院副院长李金涛、党委副书记罗双发、中学语文教学法教研室主任周小蓬、汉语言学系主任练春招、编辑出版学系主任申洁玲、中英文秘教研室主任张然等领导、老师及我院本科2014级573名学生出席动员会,辅导员何芬芳老师担任动员会主持人。几位领导、老师分别针对师范生教育实习和非师范生专业实习进行动员讲话。

图片1.jpg

图片2.jpg

李金涛副院长:“必须提高对实习重要性的认识”

文学院副院长李金涛从“实习的重要性”、“实习的意义”和“实习怎么做”三个方面系统地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关于实习的事项,让同学们对实习有了基本的认识。

李金涛副院长明确指出专业实习是华师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必要环节,是课堂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形式,也是对三年来专业学习的检验,并且强调同学们应当在实习中互相学习、充分锻炼,展现出华师学生的精神面貌,更要善于总结实习经验,遵守法律法规,保护自身安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我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完成具有重大意义的实习任务。

图片3.jpg 

罗双发副书记:“专业实习要达到知己知彼的目标”

罗双发副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同学们在实习期间积极主动参加正规的相关实习活动,但坚决不参加各种单位或个人除工作或部门活动外的非正式活动,要有安全防范意识,有问题要第一时间与指导老师联系。在形象方面罗双发副书记指出同学们要秉着对学校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改正不良习惯,切勿将不良习惯带到实习单位影响实习工作;摆正位置,礼貌待人,团结友爱,踏踏实实地做事,展现青春活力、艰苦奋斗、为人师表的阳光形象。

罗双发副书记特别强调非师范专业的同学要通过这次实习熟悉市场规则、企事业单位运行机制,更重要的是要熟悉自己,要秉承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摆正位置,认清自己。

图片4.jpg

周小蓬老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周小蓬老师强调了教育实习对于认识中小学教学、了解教育发展现状、体验教师工作、获得工作经验以及发现问题、完善自我的重要意义,并通过分享实习生偷偷地进行家访的例子让大家明白遵守校规的重要性。此外,周老师还提到,实习生常以“老师,您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吗?”发问却帮忙无果,倒不如使用肯定句——“老师,我帮您改作业吧!”来获得更多学习机会。最后,周小蓬老师以寄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结束了讲话。

图片5.jpg

练春招老师:“课堂知识要在实践中加以应用”

练春招老师鼓励同学们将课堂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强调课堂知识只有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算是真正学到了知识。在实习过程中应当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珍惜实习机会,把课堂知识和实习经验当作未来重要的资本。最后提及安全问题,练老师祝愿大家“开开心心实习去,平平安安返校来”。

图片6.jpg

申洁玲老师:“实习过程应当积极主动、注意细节”

申洁玲老师着重分享了实习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她强调在媒体实习中应当保持主动,不应一味消极等待任务安排。同学在实习中尽量结对实习,在实习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应第一时间联系老师或是寻求法律援助。此外,寻求法律援助的过程中不应轻易接受媒体采访,以免陷入被动。提到实习中车马费的问题,申老师也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同时要求同学坚决拒绝实习过程中的各种暧昧关系以及人身威胁。

图片7.jpg

张然老师:“实习是多年教育经历的总结”

张然老师指出实习是多年教育经历的一次总结,而非从零开始的锻炼。实习的选择很多样,只要认真负责,两个月的实习也能带来非常多的收获。同时他指出了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大家认真对待实习日记,总结实习经验,努力提升自己。最后,张老师还分享了就业的经验,告诉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要有长远的视角,遇到挫折时应当学会调整思路,并祝愿大家都能进入理想的工作岗位。

图片8.jpg

 

(撰稿:骆增小、张万、林夏婕;图片:骆增小、林桃梅、张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