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艺术团声乐器乐舞蹈训练营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17-11-10 18:54: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跟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中提到的“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的要求,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号召,10月-11月文学院艺术团经过精心筹划准备,团内声乐、器乐、舞蹈队分别以各自独特的形式顺利开办兴趣训练营。

文学院艺术团器乐队面向大学城全体学生招收“器乐体验者”,并于10月27日晚成功召开第一次器乐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主要展出了钢琴、琵琶、古筝、古琴、葫芦丝、长笛、吉他等乐器,由器乐队成员讲解乐器分类和渊源,并耐心示范弹奏技巧。交流会上,器乐队还紧密结合文学院的特色,设置了精彩的互动环节,如现场用乐器弹奏一段旋律,邀请同学在聊天群上用古诗词来描绘该旋律或者描绘自己从中得到的感悟,再集中投票选出符合主题的诗句,并赠予乐器形状的书签作为小礼品表示鼓励。通过此次器乐交流会,广大学员近距离感受了中西方乐器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了解和学习器乐的兴趣。

为给广大爱好音乐的同学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歌唱的平台,文学院艺术团Creep声乐队于10月29日晚在文一栋第二会议室开展第一期主题为“‘乐’定你”阿卡贝拉基础知识培训活动。活动之始,声乐队的17级成员为大家演绎了Creep的原创阿卡贝拉作品《无题》和Creep新作《How long》,更加直观地为大家展现了纯人声合唱各声部融合时的无尽魅力。而后,现场的同学们在乐队成员的指导下,分声部进行和弦基本练习,并根据基本和弦“自编”《卡农》声部旋律,体验了编写阿卡贝拉的过程。在联排《卡农》时,各声部间完美配合产生的和谐效果让在场的各位学员感到十分兴奋,随后学员们在主讲人的引导下巧妙运用所学的《卡农》和弦演绎了多首流行音乐曲目。这种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内容形式深受参与活动成员的一致好评,并在愉悦参与者的身心的同时营造文学院良好的艺术氛围。

为不断宣扬舞蹈艺术的魅力,让更多的学生“动起来”,文学院艺术团舞队Alive Crew于11月3日开展了以外国流行舞蹈为主的流行舞蹈体验活动。这一个半小时的舞蹈教学加深了同学们对流行舞蹈的理解,逐步实现着“把积极、健康、富有正能量的舞蹈引入校园”的目标。学员们纷纷表示,期待艺术团舞蹈队能够经常性地开展此类活动,以共享资源、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带动舞蹈艺术走出社团,走进同学们的日常生活。

文院艺术团始终坚持“服务学生”的基本原则,在不断创作“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优秀作品的同时,积极开展符合文学院特色的、满足广大学生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兴趣培训活动,不断推动文学院艺术团由“兴趣类社团”到“综合性”“服务型”组织转变。

撰稿人:文学院艺术团

审稿人:张震

1.jpg

3.pn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