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七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3 15:40:11    来源: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七成功举办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七成功举办

——宁稼雨教授中国叙事文化学与中体西用范式重建

2017112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七在文一栋五楼讲学厅举行。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宁稼雨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叙事文化学与中体西用范式重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马茂军教授主持。

宁稼雨教授学识深厚,对叙事文化学研究有独到而深刻的见解,不仅自己长期专注于中国叙事文化学的研究,且多年来所指导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士论文均以叙事文化学的相关研究角度为题。宁教授为小说、戏曲等叙事文学研究者们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

讲座甫始,宁稼雨教授先厘清了“叙事文化学”概念的性质,将其定义为文体学概念,并强调了调整当下“西体中用”文化价值观、重建“中体西用”学术范式的迫切性。随后他以古代叙事文学研究所面临的困境与主题学研究的中国化引入,重点介绍了中国叙事文化学的建构问题:借鉴西方主题学的研究方法来研究中国叙事文学,用故事类型研究取代以往的文体史研究和作家作品研究,从而真正做到“以中学为体,以西学为用”。最后宁教授突出强调了重建中国学术体系的重要性,他提出20世纪学术范式尽管有着重大意义,但已然出现难以深化的障碍,新的学术范式亟待重建。

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受益良多。最后的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宁稼雨教授针对叙事学研究的具体操作与选题角度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答。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拟稿:孙佩婷    审核:马茂军

宁稼雨教授讲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