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五校“勷约”:在对话中走进作家的内心——第四届广东省五校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学术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4 22:4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11月19日上午,第十届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之“纪念新文学一百年——第四届广东省五校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文一栋五楼会议厅隆重举办。来自暨南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广州大学及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31名硕士研究生齐聚一堂,龙扬志、谢晓霞、彭小燕、周佩瑶四位老师与在读博士生李忠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谢晓霞老师指出本次论坛提交的论文选题多样,在审阅时“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论文集收录的31篇论文中既涵盖了鲁迅、沈从文等经典作家作品研读,也关注到薛忆沩、葛亮、阿乙、黄咏梅等新兴作家与台港澳的文艺创作。周佩瑶老师认为“现代文学与当代文学研究的区别在本论坛中极为显著,现代重视时间,当代重空间”。在研究路径上,以辩析王富仁的鲁迅研究为代表的研究史思路、以文学地理学为代表的叙事研究、城市与乡土的对比研究及女性主义批评让人眼界一新。

本次论坛采取的专家评议、博士生评议与同学互评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让与会同学能够有机会聆听到本专业老师的宝贵意见,也让他们获得了与同辈直接对话的机会。李忠博士旁征博引的评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龙扬志老师直言“他的每一句话我都同意,一个标点都不改”。同学们间的互相评议同样直切肯綮,既有针对论文中学术错误的直接指出,也有对于论文中关键词定义的质疑和追问。如此激烈而纯粹的思想碰撞,让人充分感受到了岭南学子所应具有的学术姿态。

本次五校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学术研讨会的顺利举办,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思想交锋的舞台,打造了开放、多元的学术对话空间,有助于营造学术争鸣的良好风气,促进了各兄弟院校硕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使研究生同学的学术水平和创新热情得到进一步提升。

 

撰稿:黄秋华

 

 

 

学生报告

教师点评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