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中古(汉-唐)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8 09:54:54    来源:中国中古(汉-唐)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中国中古(汉-唐)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古(汉-唐)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举行。此次学术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学系联合主办,邀请海内外近三十位古代文学领域杰出的专家学者共同出席。

开幕式由文学院张巍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蒋寅教授致开幕辞,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学系林宗正教授作为会议协办方致辞。与会代表包括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林理彰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田菱教授、日本国学院大学川合康三教授、日本神户大学釜谷武志教授、台湾清华大学朱晓海教授、清华大学孙明君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共28人。

研讨会持续一天半时间,共进行六场不同主题的研讨,分别是“文学史新视野”、“经典新诠”、“文化观照之眼”、“作家与作品”、“文类与范式”、“学术史之维”。研讨会采用圆桌会议模式,学者们就自己会议前递交的论文进行汇报,每位发言人有20分钟汇报时间,评议人有5分钟时间进行点评,汇报结束后再进行自由讨论。代表们发表自己观点外,相互间既有问询也有回答,或表赞成或表批评,学术观点碰撞交锋,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二十余篇论文的讨论,内容涉及从汉代到唐代中古时期文学的方方面面,其中有对盛唐名篇《春江花月夜》的文学史地位的讨论,也有对中国诗学理论建构的探讨,还有对中古檄文写作的新角度新思考,内容丰富精彩。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除了众多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讨论外,也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多名研究生聆听学习,中山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教育出版社也均有代表参加旁听,中国社会科学网对此次会议有专门报道。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对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都将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撰稿人:贺琨    审核人:张巍

开幕式蒋寅教授致辞.JPG

                                         开幕式蒋寅教授致辞

研讨会现场图二.JPG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合照.JPG

研讨会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