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成功举办“励儒讲坛”之戴锦华教授“数码·媒介与魅影”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01 16:12:47    来源:文学院成功举办“励儒讲坛”之戴锦华教授“数码·媒介与魅影”讲座

文学院成功举办“励儒讲坛”之

戴锦华教授“数码·媒介与魅影”讲座

 

11月29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戴锦华在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学厅进行了一场关于数码、媒介与电影的讲座,讲座主题为“柔软的与坚硬的银幕世界”讲座主持人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微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滕威。本次讲座吸引了在粤数所高校的300名研究生及众多老师参加,现场气氛极其热烈。

戴老师从数码转型、新媒介、技术革命入手,谈及“电影死亡”“人工智能”等话题,对诸多经典电影文本提出了别样解读,涉及社会与文化命题,尝试以人文学者的身份对大时代中的巨变作出回应。戴老师提出“小时代”与“大时代”的对照,指出我们适逢置身大时代,独自认知大时代对个人来讲势在必行。戴老师在演讲中特别关注柔软的包容性极强的银幕背后的坚硬内核,这一内核涉及到包括资本、文化等在内的大的历史脉络、不可忽视的现实境况和“已来”的未来。

在场地爆满的情况下,现场多名同学或立或席地而坐。讲座持续时间长达两个半小时,在场者无不为戴老师的演讲魅力感染,以高度饱满的热情进入到了戴老师勾勒的宏大而可感的世界中。讲座结束后,戴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就好莱坞电影的霸权地位、新技术变革下的伦理学讨论以及人工智能等话题与现场同学做了深入交流。戴老师不仅带领我们打开了一种新的观看电影的方式,更是打开了新的看待世界的大门。本次讲座以一个较大的命题重塑了面对未来的可能性,在听众心中播下了极具启发性的种子。

拟稿:张宝杰   审核:滕  

戴老师与励儒讲坛.jpg

主讲人:戴锦华教授

主讲人与主持人.jpg

主持人于主讲人

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