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团委荣获全国“十佳三下乡好新闻”奖——文学院团委“献礼十九大”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

发布时间:2017-12-06 12:08: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7年11月,中华志愿者杂志社和中国公益新闻网联合发起暑期大学生“三下乡好新闻”评选活动,在来自全国115个高校团队共计575篇稿件中评选出10个“十佳三下乡好新闻”奖。我院团委赴广州增城张九龄国学堂服务队(团委心绎队)凭借新闻稿件《互联网加承薪火,子寿堂内映清辉》获此殊荣。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号召,在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支持下,我院团委继续以“送经典到基层”为主题,将文化传承与基层服务相结合,深入开展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我院共有12支团队,共计350人,奔赴增城、梅州、阳江、惠州、肇庆、佛山、井冈山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成绩喜人。

早在暑假下乡期间,《增城日报》记者就专门采访了团委心绎队,先后参观了“小蜜蜂图书馆”及张九龄国学堂并进行报道;我院梦享队和文物队在下乡期间联合举办了精彩飞扬的“三河颂”文艺汇演,吸引了梅州电视台记者到场拍摄采访并进行新闻报道;我院各下乡队伍在各级官方媒体报道(包括微博、微信公众号)数量高达244次,其中获得国家级媒体报道共15次,省市级媒体报道共7次,县区级媒体报道共6次,主要综合服务网站报道共6次,校级官方媒体报道共97次,着力增强了我院队伍下乡成果的影响力

据悉,我院团委自2016年开展以“送经典到基层”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来,不断创新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不断推陈出新。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支持力度大。学院领导从顶层设计,理念贯穿,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并在暑期期间探望学生团队。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赶赴井冈山,与新绎队员们同生活,共作息,勉励队员们认真领会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学以致用,内化己身。

二、老师悉心指导,积极参与。我院2017年参与指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共计10人,指导老师不但在工作中认真指导学生团队,而且下乡与学生同吃同住,积极投入学生下乡的全过程。

三、彰显专业特色,弘扬传统文化,深入探究红色文化与民俗文化。今年我院下乡队斩获的所有奖项中,近七成来自调研成果。其中我院团委心绎队独创客家功夫传承话剧,匠心打磨《非遗塑文魂·双舞萦派潭》纪录片,铺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新地基;文学院青烨队红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调研报告,以“互联网+国防”的新形式,探索出一种可持续、具有普适性的国防安全教育基地模式;文学院青协梦萦队则通过多彩的小册子,汇聚广府特色文化,擦亮羊城品牌。

四、顺应“互联网+”趋势发展,从视觉、听觉融入思想引领。参加 “井冈情•中国梦” 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季的团委新绎队以“博览井冈,立体中国”为主题,制作出AR井冈手机APP;文学院青烨队则通过电台广播的新形式,在懒人听书、喜马拉雅FM平台上开播派潭镇当地的红色故事,累计已有2000余名活跃粉丝。

聚经典文化,聚网络载体,聚社会力量,文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用喜人成绩献礼党的十九大。展望未来,文学院团委将更加努力,引领广大青年投身社会实践,朝着“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目标,再创佳绩。

 

1.jpg 

(图1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2.jpg 

(图2 文学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心绎队合照)

 3.jpg

(图3 文学院团委心绎队喜获2017年高校大学生暑期“十佳三下乡好新闻”奖)

4.jpg 

(图4 文学院的下乡队伍喜获十项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成果)

 

 

撰稿人:刘婉莹 罗燕珊

审稿人:董光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