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21 16:12:40    来源: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成功举办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成功举办

——谢有顺:文学是一门特殊的学问

121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在文一栋五楼讲学厅举行。本次人文讲坛以“文学是一门特殊的学问”为主题,由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谢有顺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并由我院院长陈少华教授主持,来自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专业方向的近两百名师生共同参与。

谢有顺教授围绕“文学是一门特殊的学问”这一主题,以独特的学术视角阐述了自己对学术研究的理解与思考,并从文学是中国的学问、文学是生命的学问、文学是当代的学问等三个方面展开演讲。

谢有顺教授认为,在中国文学与西方文学的比较中,中国文学更关注现实、此时和当下的描写,并具有独立的价值背景与思想体系。随后,在谈到文学与生命的话题时,他强调了文学总的主题是在揭示生命的同时,也是在安顿和阐发自己的生命,文学研究应该要进一步去理解生动的生命世界。立足当代视角,谢有顺教授提出文学是当代的学问,是一门具有贯通性的学问。文学研究要关注外界社会和时代发展,并在不同表现形态的当代文学中,挖掘其共同的、永恒的核心主题。最后,谢有顺教授就在场师生提出的存在理论、非虚构写作、西方理论的运用、新时代中的文学研究以及余秀华诗歌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谢有顺教授激情饱满、富有启迪的演讲,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谢有顺教授在本次演讲所提出的文学思考,加深了在场师生对文学这一门特殊学问的认识和理解,为大家的文学研究提供了更多崭新的视角与思路。

撰稿:陈 璇 洪培偲   审核:陈斯拉

图片1.png

主讲嘉宾:谢有顺教授

图片2.pn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