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九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24 09:49:10    来源: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九成功举办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九成功举办

——古远清教授谈台湾文化的定位与诠释权的争夺

 2017年12月18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九在文一栋五楼讲学厅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古远清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台湾文化的定位与诠释权的争夺》的学术讲座。

 不同于以往的学术讲座,古教授以一种自创的两人相声形式,深入浅出地阐释台湾文化的定性、政党文化、教育文化、媒体文化、选举文化和文化诠释权的争夺,从六个层面讲述了台湾当下的文化与政治,寓教于乐。他通过许多有趣的事例,对比了台湾与大陆的政治、文学和文化差异。然后与同学们分享了余光中的名作《拜托,拜托》,使同学们了解到诗歌的政治性,并强调了“台湾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以一颗赤子之心坚信台湾终会回到祖国的怀抱。随后他引用台湾诗人余光中的名言,将朋友分为四种,指引同学们应与“高级而有趣”的人交朋友。最后古教授给予同学们“三个希望”:读一本终身难忘的书;邂逅一位“高级而有趣”的异性学霸;结识一位“有学问又好玩”的教授。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博文强识的古教授贯通文学、文化与政治,妙语解颐,语气诙谐,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追捧,现场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古教授就如何评价作家文学价值、后现代文学的地位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拟稿:刘倍辰    审核:  

 

图片1.png

主讲人古远清教授与学生

图片2.png

讲座现场

图片3.png

嘉宾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