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举办2018年教工新春音乐暨美食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2-27 09:05:53    来源:文学院举办2018年教工新春音乐暨美食分享会

文学院举办2018年教工新春音乐暨美食分享会

 

每年春季学期正式上课前举行教工联欢会,让教工们在欢聚一堂畅叙别情过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各项工作,这是文学院多年来一直延续的优良传统。为了让全院教工获得新鲜体验和更佳联欢效果,文学院及部门工会不断探索新的形式,推出新的节目,今年更是别出心裁,将联欢会的形式定为音乐暨美食分享会,大获成功。

2018225下午,文学院教工新春芳华·旋律音乐暨美食分享会在教工俱乐部四楼多功能厅欢快举行。参与本次分享会的校领导、院领导、学院在职和离退休教工及家属有近百人。研工办何芬芳担任总主持人。在开幕式上,联系文学院工作的马卫华副校长亲临现场发表新春致辞,她对文学院过去一年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对广大教职员工提出殷切希望。学院党委王政忠书记在发言中连用了几个比喻,肯定学院发展态势喜人,并提出了今后五年至十五年的高远目标。

开幕式结束,与会嘉宾和文学院全体教工集体合影,之后进入音乐分享环节。这一环节由罗映纯老师主持。张震、董光柱、张巍、吴敏、蒋寅、崔大江、曹础基七位老师分别作为90后至30后的教师代表,先后和大家分享了《吻别》《大约在冬季》《涛声依旧》《乡恋》《北京颂歌》《东方红》《春江花月夜》等七首流行于不同时代的名曲,讲述这些歌曲背后的故事和蕴含的情怀。90后的张震老师深情演唱了张学友的《吻别》,并以自己和女友十年情感历程为例,认为90后的一大特点就是多情80后的董光柱老师以一首《大约在冬季》,将听众唤回忧郁而不羁的少年时代。70后的张巍老师对《涛声依旧》感慨遥深,他说这不是一首情歌,其中满蕴文化乡愁,真希望每个人一生拥有一张永不过期的船票,随时可以搭乘自己理想的客船。60后的吴敏老师回顾了自己青少年时期的成长历程,所接触的音乐和歌曲相当驳杂,既有许多颂歌,也有李谷一《乡恋》这样另类的作品,这让她的音乐记忆呈现出多元的样态。50后的蒋寅老师基本在革命歌曲的氛围中成长,他以《北京颂歌》为例,说明去除意识形态因素,只要一个人对艺术抱有真诚,音乐当中就会保留一些超出时代的因素。40后的崔大江老师详尽地讲述了《东方红》的来龙去脉,这首歌的曲调来自于民间歌曲,在1965-1966年前后,由于《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田汉受到批判,《东方红》一时间获得了准国歌的地位,历史令人唏嘘。30后的曹础基老师回忆自己当年抄写《春江花月夜》等曲谱时,这些歌曲的名字都不能写出,否则就会被某些人望文生义,令自己陷入被批斗的处境,所幸历史的荒唐一页早已翻过去了。伴随着老中青四代七位老师的分享,听众的思绪萦绕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和人生记忆中。

紧接音乐分享的是集体生日会环节。郑有才、李艳丰、肖少宋三位老师的生日都在本月,三人分别发表了共度集体生日的感言,全体老师为他们唱起了《生日歌》,整个学院宛如一个大家庭。

美食分享是本次联欢的另一个重头节目。在文学院部门工会的号召下,老师们踊跃参与,共有44位老师亲手制作了45种美食以供分享。每一道美食都是各位老师精挑细选的拿手好菜,颜值高,味道美,琳琅满目,令人大快朵颐。毕竟是文学院,不少老师给自己的美食所起的名字相当诗意:三阳开泰、如鱼得水、春色满园、金玉满堂、珠江酒暖鸭先知、大珠小珠落玉盘、酥中自有黄金屋……这不只是一次美食盛宴,也是一场文化旅行。

本次分享会不仅获得在场文学院教工的高度评价,在有老师将节目单和现场照片转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后,还引来其他院系和其他高校老师如潮好评。华师经管学院的黄国龙老师赞道:福利真好!南华工商学院的谭靖仪老师称赞说:菜名太有意思了,好想多看几个。西南科技大学袁洪权教授说:华南师大文学院,真温馨。重庆师范大学杨华丽教授感叹:文学院就该像华南师大文学院这样。

撰稿/侯桂新  摄影/郭浩瑜、郭妙燕、侯桂新、何芬芳等  审核/孙雪霞

马校长.jpg

 

王书记.jpg

 

合影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