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媒体时代内容生产有新逻辑

发布时间:2018-04-23 12:36: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4月20日,南方都市报移动媒体负责人李阳,应邀前来文学院编辑出版系作主题演讲。讲座上,李阳记者以“新媒体时代的内容逻辑”为主题,针对当前的媒体环境,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新媒体时代下内容生产的逻辑。讲座由编辑出版系副教授罗映纯主持,申洁玲教授、李法宝教授均参加了此次讲座,2015级编辑出版系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并与李阳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媒体时代的内容逻辑.jpg

(讲座现场 左一为李阳记者)

“精神需求内核不曾改变”

“无论新技术如何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人们的精神需求这一内核不曾改变。”李阳记者在讲座伊始便提出了这一观点。他认为,从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再到快手、抖音等短视频APP的风靡,反映出人们的内容需求找到了最合适的传播渠道。新兴内容需求催生出新兴传播渠道,新兴传播渠道则依靠新兴技术手段完成。

人们的内容需求还体现在社交传播中,李阳指出,如今的内容生产者,不仅要生产具有新闻价值的内容,更要生产具有社交价值的内容。“传播要回归到‘人传人’”,要让内容通过人们的“朋友圈”进行更广泛的传播。为了解释“什么样的内容具有社交价值”这一问题,李阳记者展示出了一张图片,图片中罗列了近些年朋友圈中传播最广的文章标题。通过这份火爆推文标题的总结图,李阳记者分析了诸如趋利避害心理、夸耀心理等人性心理对社交传播的重要影响,并建议在场的学生阅读《乌合之众》一书,以增加大众心理方面的知识。

新媒体1.jpg



(李阳记者专注演讲)

 

“把内容做到极致”

谈起如今新媒体环境的内容生产,李阳记者用“咪蒙”、“黎贝卡”等几位广东的成功新媒体人作为案例,分析他们的内容生产逻辑,总结他们成为新媒体大浪中弄潮儿的成功经验,得出“极致内容是爆款生意”结论。因此,李阳记者建议在场的学生,要用“匠心”做内容,将自己的内容做到极致。

此外,李阳记者还用自己所在团队对于“广州限行外地车”这一新闻的二次开发为例,佐证用户思维对于内容生产的重要性。最近广州交警联合广州交委正式公开征求实行交通限外、限行意见,这一举措成为了新闻热点,李阳及其团队觉察到新闻事件背后的二次开发价值,设计了一个相关应用,该应用不但调查了有多少用户会受此规定影响,还为用户提供了一个类似日历牌的出行指引,让用户对于自己的出行时间、范围一目了然。“这一应用目前很受欢迎,可以说是新闻衍生出产品的一个范例”,李阳记者说道。

新媒体时代的内容逻辑2.jpg

(李阳记者与讲座主持人罗映纯老师进行交流)

介绍完新媒体时代的内容生产逻辑,李阳记者不忘提醒在场聆听讲座的学生:“在校时既要打牢文字、文学和文本的基础,又要掌握图片处理和视频制作技术手段,着重培养对语言的感知能力和对数据的敏感程度。”为在场学生进行答疑解惑后,李阳记者鼓励在场的学生,新媒体行业潜力巨大,有丰富的机会等待着年轻人,大家要尽力去争取自己的机会。

(撰稿:甘恬     审稿:李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