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五成功举办 ——未来的古文字研究

发布时间:2018-04-25 11:11:41    来源: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五成功举办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五成功举办

——未来的古文字研究

 

20184月20日,吉林大学吴振武教授应邀到我校文学院作题为《未来的古文字研究》的学术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报告厅座无虚席。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吴辛丑教授主持。

吴振武教授从楔形文字等世界上其他古文字的破译工作谈起,继而结合中国古文字考释的具体实例,对古文字的考释方法作了相关总结。他指出古文字考释的基本方法有四:一是充分利用前贤的成果,通过《说文解字》《汗简》《古文四声韵》等传统字书往上推,并利用偏旁举一反三;二是和传世文献对读,比如通过将郭店楚简《老子》和传世文献对读区分“见”和“视”;三是利用古文字自身演变的规律,比如郭沫若先生以“五十”“七十”“八十”推“九十”;四是破假借而求本字。吴教授还举了现今网络用语中谐音的例子对“假借”加以解释,生动有趣。随后,吴教授结合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未来古文字研究进行了展望,他提出通过相关海量数据的输入和标注,未来可利用机器释读古文字,但要以输入的信息准确为前提。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吴教授旁征博引,结合了大量的图片实例进行展示说明,演讲形象生动,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听众。吴教授视野开阔、与时俱进,不论是对古文字考释方法的总结,还是将未来古文字研究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构想,都令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学习、研究古文字,既要掌握基本的方法,有扎实的功底,充分利用古文献,还应放眼未来,充分利用科技成果为学术研究服务。

 

拟稿:翁思绮    审稿:张玉金

吴振武教授.jpg

吴振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