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08 11:22:26    来源: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六成功举办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六成功举办

——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一个哲学性阐释

201854上午,纽约大学历史系和东亚系教授,国际知名中国近现代史专家和马克思主义学者Rebecca E. Karl受邀来到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为华师师生做了题为“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一个哲学性阐释”的专题讲座。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滕威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卡尔教授的讲座以英文进行,她先总体勾勒了《为人民服务》这一文本诞生的历史语境(1944年的世界-中国-延安),并在与“天下为公”“为大众服务”“弟子服其劳”等一系列参照系当中细致梳理了“为”“人民”“服务”这三组概念,最后指出了“为人民服务”这一文本与思想的历史意义以及对今天人类社会和未来的启示。卡尔教授在分析《为人民服务》这一文本时,注重其内在所蕴含的永恒与当下(Timelessness/Timeliness)、历史和超历史(Historical/Transhistorical)、抽象和具体(abstract/concrete)一系列悖论与自反。因此这不是一个教条式的宣传文本,而是一个充满与历史传统与时代背景对话的哲学思辨。讲座最后,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滕威教授用中文对卡尔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翻译概述与总结发言。滕威教授认为,对于文学院的同学们来说,无论专业方向是现当代文学研究还是比较文学研究,都需要对整个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和20世纪的社会主义革命历史和实践有所了解和思考。这是不可逾越的必修课。今天卡尔教授这场具有自我质疑精神、丰富的批判性和思想性的学术报告,给予了我们许多启发。

除文学院的老师研究生们,讲座还吸引了来自兄弟学校和院系的部分青年教师前来。延安文学专家吴敏教授等师生还积极提问,抓住这一难得机会与卡尔教授进行学术交流。讲座在师生们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拟稿、审核:滕 威

微信图片1.jpg


微信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