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十一届“勷勤论坛”之华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复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5 21:4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第十一届“勷勤论坛之华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复赛圆满举办

2018年10月21日上午九点,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音乐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七届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复赛在大学城教学楼1栋106室拉开帷幕。莅临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有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王笑君副院长、文学院王萍老师、化学与环境学院万霞老师以及音乐舞蹈学院张杰英老师。

本次大赛由文学院、物理与电信学院、音乐学院合作举办。经过对初赛一百多名选手的淘汰选拔,进入复赛的选手共有十三位。本次大赛的分为说课与模拟授课两个环节。

 image001.jpg

(现场座无虚席)

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根据所抽选的选题,各辟蹊径,各出机杼,力争在短时间的模拟授课中更好地展现自己的教学思路与教学风采。

 image003.jpg

(文学院选手曾诗婷同学)

 image005.jpg

(化学与环境学院选手谢颖同学)

 image007.jpg

(文学院选手张慧莎同学)

  

点评环节由王笑君老师、万霞老师、张杰英老师和王萍老师依次对本场比赛选手的表现进行总结。四位老师都认为本次参赛选手的表现整体表现得很优秀,尤其体现在教学基本功扎实以及对新课程理念的关注上。与此同时,老师们也针对选手各自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王笑君老师认为授课大赛重点要展现三方面的能力,一要展现学科功底,说课的重点在于授课的内容及思路,不要照搬模板;二要展现自己的教学技能,在教学设计中要注意合理设计问题,要十分关注悬念的设计;三是作为研究生,要有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image009.jpg

(王笑君老师点评比赛) 

万霞老师针对选手们的不足,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授课比赛重点要突出,要注意在授课过程中对讲课重点的强调;二是授课时有出现专业知识上的错误,要加强在专业知识上的学习,专业基础要扎实。

 image011.jpg

(万霞老师点评比赛) 

张杰英老师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一是音乐课堂教学目标要回归到审美,重视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二是在教学方面还可以多加锤炼,让课堂整体更加和谐;三是在问题设计时可以更加开放,不要局限于唯一的答案,问题的设计要能引发学生思考。

 image013.jpg

(张杰英老师点评比赛) 

最后点评的是文学院的王萍老师,她用“朴实”、“扎实”、“厚实”概括了本次比赛。同时也对比赛选手提出了建议:一是在教学时可设计教学道具,能有效节省教学时间;二是要注意在学习中夯实专业基础知识;三要学习理工科学生清晰的思维、简洁的语言表达。王老师也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的重要意义,认为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比赛给了大家一个同台竞技与学习的舞台,尤其是本次复赛,打破了学科阻隔,将文科、理科、艺体类学科同置于一场比赛之中,不同学科教学的思路和风格产生碰撞和交流,更能扩大选手们的眼界,学习不同学科的教学方法与思路,加强选手们的综合教学能力。

 image015.jpg

(王萍老师点评比赛)

 

        在激烈的比拼角逐之后,评委们通过逐一评审打分,最终得出了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

              一等奖:文学院 曾诗婷

二等奖:化学与环境学院 伍春雨    文学院 张慧莎

三等奖:化学环境学院 谢颖   音乐学院 程林婧雅   音乐学院 凌瑶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清晰的教学思路,准确精炼的语言表达,独特新颖的教学方法,端庄大方的台风仪态,充分展示出我校研究生的教学技能、师范素养和青春风采。本次比赛,对于锻炼研究生群体的师范技能基本功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未来有志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增进教学能力的良好平台。

 

 

撰稿:鲁娟、谢梦霞

摄影:何春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