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张桂光教授著作喜获国学大典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8-11-21 09:29: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11月18日下午,本年度“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我院张桂光教授领队编写完成的《商周金文辞类纂》荣获“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自2006年以来,张桂光带领团队启动了系列研究课题:《商周金文通论》、《商周金文摹释总集》、《商周金文辞类纂》、《商周金文字词集释》、《商周青铜器铭文汇释》,积极开展古文字研究,形成了一支目前国内以商周金文研究为核心的颇具特色的研究队伍。《商周金文辞类纂》是《商周金文摹释总集》的姊妹篇,全书共八册,其在后者的基础上以字形为经,辞例为纬,分类纂辑,为字形、词义、句法乃至史料研究带来方便,是一部具有学术前沿价值的商周金文工具书。该书曾获2017年度广东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2014年度中华书局双十佳好书(古籍整理类)。

据悉,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是自2014年发起的、两年一度的国学盛典,被誉为观察当代国学研究与传播生态的“晴雨表”,分析传统文化当代转化的“风向标”。本届大典的主题为“致敬国学、亲近国学、重建斯文”,大典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出任总顾问,由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一点资讯联合举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等八大机构出任学术支持单位。本届大典自4月启动,经过六个多月的严苛评审,在各单位推荐的共计3339部著作中,最终有30部著作获得殊荣。

撰稿人:胡  

审稿人:张  震,秦晓华

2018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