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7 10:07:59    来源:文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写作”专题讲座

文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写作”专题讲座

为鼓励我院教师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增强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竞争力,20181212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写作”的专题讲座,办公室盛细安主任全程操办,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马茂军教授主持,特聘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伍巍先生为主讲嘉宾,陈志扬、 杜新艳等20位文学院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

讲座伊始,伍巍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评审规则与具体流程。他建议每位申报人:切忌盲目选题,应深入了解当年的项目申报指南,及时调整研究重心与方向;同时,对最近几年成功立项的项目进行全面检索和综合分析,结合自身学术方向,形成一定的专业判断,以辅助个人的项目选题。伍巍教授指出:近几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评审有向青年项目倾斜的趋势,各位青年学者应抓住机遇,立足学科本位、聚焦热点议题、关注国家导向,做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选题。

接下来,伍巍教授从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申报书“论证”部分的撰写要领。(一)题目拟定必须明确。 (二)“预期目标”与“选题意义”是重点。 (三)团队组合要科学。 (四)应当出示前期成果。 (五)实施路线须可行。 (六)文献综述应突出重点。 (七)最终成果亦应明确。 最后, 马茂军教授指出:“文学专业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关键在于创新”,并鼓励全体教师:“项目申报贵在坚持。”

此次讲座的召集与开展,充分体现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对学术研究高标化的积极追求,以及对培养青年学术力量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讲座强力助推了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对文学院今后高层次科研项目的获批将产生积极 的影响。

撰稿:陈可   审核:马茂军

    伍巍2019年度国家社科项目预申报辅导报告2018-12-12.jpg

    辅导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