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当代美学与批评”学术工作坊第二期讲座成功举办——理查德·舒斯特曼教授谈作为述行过程的艺术摄影

发布时间:2018-12-20 16:0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当代美学与批评”学术工作坊第二期讲座成功举办——理查德·舒斯特曼教授谈作为述行过程的艺术摄影

 

2018年12月19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当代美学与批评”学术工作坊第二期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美国佛罗里达亚特兰大大学(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教授理查德·舒斯特曼(Prof. Richard Shusterman)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工作坊的此次活动。

理查德·舒斯特曼教授作了题为《Photography as Performative Process》的演讲。舒斯特曼教授以现实生活中的拍摄活动为例,为在场师生细致地分析了拍摄所必备的基本技巧,以及怎样拍摄才会有艺术性,他认为摄影艺术是摄影家与被摄影者共享与交流的一种审美体验,并且特别说明,摄影时的身体交流也是一种审美体验。讲座中,舒斯特曼教授播放了自己参与拍摄《金衣人历险记》的视频及相关照片,直观真切地为大家分析了金衣人的形象,即无言语的思想家(The Philosopher without Words),并且引用了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与孔子的一些观点,向大家说明行为艺术与语言艺术一样,都是一种交流性的活动,最后,舒斯特曼教授提出艺术应该是一种过程,艺术与生活应该融合在一起,而不应该分开。

舒斯特曼教授生活化形象化的讲座让各位师生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受益匪浅,讲座完成后,李艳丰老师对艺术作为一种过程这一观点再次进行说明,段吉方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理论总结与阐发,我院教师陈王青博士全程翻译了舒斯特曼教授的讲座内容,博士研究生谭嘉仪、沈文秀就摄影艺术和身体美学等问题与舒斯特曼教授进行了现场对话与交流,本次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文学院“当代美学与批评”学术工作坊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有利于学生不断拓展学术视野,积极关注当代热点前沿理论,提高文学院学生的整体学术水平。

 

 

              撰稿人:沈文秀

              审稿人:李艳丰

image001.jpg

image003.jpgimage0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