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与中国阳山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 “2018中国·阳山韩愈文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26 09:35:56    来源: “2018中国·阳山韩愈文化研讨会”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与中国阳山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

“2018中国·阳山韩愈文化研讨会”

 

2018年12月23日至24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共阳山县委县政府和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阳山韩愈文化研讨会”在清远市阳山县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孟州市韩愈研究会、阳山市韩愈研究会、潮州市潮州文化研究中心、宜春历史文化研究会等学术研究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清远市和阳山县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副院长马茂军教授、谢飘云教授、张巍教授、陈志扬教授、院办负责人盛细安老师及部分博士后、博士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在阳山县韩愈文化公园举行。段吉方院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宣布成立“华南师范大学韩愈研究中心阳山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随后与与会专家一同见证了阳山韩愈纪念新馆的奠基仪式,并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学术研讨。

阳山,因秦末在境内设阳山关而得名,西汉高祖时建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唐文化的重要代表人物曾于公元803年12月至公元805年2月谪令阳山。在阳山主政期间,韩愈亲民爱民、勤政务实;教民耕织,发展农业;重教兴学,尊崇礼仪,使阳山从“天下之穷处也”变为礼仪文明之地。韩愈在阳山作有诗文约三十篇(首),韩愈传世的墨宝碑刻(崖刻),目前所知全国仅存4件,而阳山独占其三,给阳山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财富。

韩愈改变了阳山,阳山早就了韩愈。多年来,阳山注重保护韩愈在阳山的文化遗迹,重视挖掘韩愈阳山文化内涵,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了强调的文化支撑。在此次研讨会上,专家们围绕韩愈与阳山相关史实、文献的考辨、韩愈阳山时期的文艺创作与思想影响、韩愈散文思想体系及其文化意蕴、韩愈阳山文化研究及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积极为韩愈与阳山当代文化建设献言献策,角度多样,精彩纷呈。

早在2005年,文学院就与中共阳山县委县政府合作,联合召开了中国·阳山韩愈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与阳山的第二次合作。在本次研讨会上成立的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韩愈研究中心阳山基地,是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服务社会,以学科研究融入地方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拥有韩愈研究的高水平的师资力量,以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韩愈研究中心阳山基地的建立为契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日后将继续关注阳山韩愈文化研究,加强合作,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撰稿:马玉琴   审核:马茂军

授牌仪式.jpg

授牌仪式

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