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举行2019年广东省语文教育高峰论坛暨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广东分会十五周年庆典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8 09:36: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9年3月16日,2019年广东省语文教育高峰论坛暨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广东分会十五周年庆典在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隆重举行。论坛邀请了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王光龙会长、各高校从事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的专家、中小学一线杰出教师以及广东省部分地区教研员参加,论坛的主要议题是“求真、务实——共探语文‘新师范’教育的前景与发展”,会议还讨论广东分会章程和组织人选并商讨广东分会未来发展及活动安排。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茂军教授主持。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段吉方教授为本次高峰论坛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的语文“新师范”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师范人才培养、语文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做出了展望,表示全力支持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广东分会的工作的工作,并希望学会的工作能对文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有良好的促进。

接下来,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会长王光龙教授做了分会工作报告,就分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作为广东分会发展的见证人,王光龙会长分享广东分会不断发展与壮大的过程。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月刊》杂志副主编胡家俊老师分析了语文学习科学的内涵,并结合广东语文学习与学科教学现状,阐释了语文学习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周小蓬副教授就教师教育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广东分会目的提出了几点展望,强调当前语文教育教学需要联合高校助推教师教育“新模式”,强化中小学校间进行资源共享,交流提炼优秀的教学教育经验,形成教学新模式,以此提升中小学一线教师教学质量。

五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周颖教授给大家做了《语文教育硕士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分享五邑大学语文教育硕士“实践”与“研究”并重的培养模式,引发了在座各高校专家的关注,纷纷与五邑大学探讨其培养模式。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育硕士兼职导师、 华师附中语文科组长黄德初老师做了“积极参与学会科研活动促进语文科组发展”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许多在学会的指导下所取得的教学成绩与课题成果。最后,中山市教研员张宝华老师针对中小学一线教师教学困境,提出文本解读的重要性。大会最后讨论了广东分会章程和组织人选,确定了工作职务。同时与会专家商讨广东分会未来发展及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