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跟团走,牢记使命献青春 ——团校学生干部教育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5 09:55: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9年11月30日上午,文学院团委在教学楼1-103成功举办了团校学生干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文学院团委书记董光柱。

党的十九大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董光柱首先指出,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文学院学生要学习前人榜样,以坚定不移的初心锻炼卓越能力,也要继往开来,永远保持华师人的奋斗精神,保持永不懈念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发挥榜样作用。

接着,董光柱从信息处理能力方面切入,以他的亲身经历讲解学生干部应有的大局意识、程序意识、公众意识、担当意识,凡事要“‘多’一点”,即多一点素养、多一点能力、多一点主动、多一点让步、多一点沟通,才能发挥学生干部的引导作用。信息处理力之外,应用写作能力也是当代基本工作能力之一。董光柱引用教育家叶圣陶“大学毕业生不一定要能写小说诗歌,但一定要写工作和生活中实用的文章,而且非写得既通顺、又扎实不可”这一名言,鼓励学生积极培育自身的公文写作能力,以服务生活、用于实践。

在时间管理方面,针对“书到用时方恨少”等部分大学生的生活状况,董光柱以优秀学生的事例,给出专注进行专业学习、高效率完成工作的建议,以专业素养扎实能力根基。董光柱最后指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人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就要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去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

此次讲座通过四个能力的解读,让学生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担负的信任与责任,更加系统地辨明自身提升引导力与综合素质的方向。相信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能够抓住锻炼机会,在工作中促成个人能力全面发展,也将以更高的热情和干劲为学生服务,发挥建设与引领的积极作用。

 

撰稿人:吴俊平

审稿人:杨慧卉 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