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松山湖畔“冬耕”忙——文学院教育硕士导师赴松山湖实验中学考察交流侧记

发布时间:2019-12-20 16:28: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松山湖畔“冬耕”忙

——文学院教育硕士导师赴松山湖实验中学考察交流侧记

 

image001.jpg


  12月19日,文学院教育硕士导师一行20余人,在姚文忠书记、吴辛丑副院长的带领下,头顶时有时无潇潇冬雨,前往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进行为期一天的考察交流活动。活动安排紧凑周密,行程推进高效顺畅,高质量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

 

一、校园文化建设,别出心裁

 

松山湖实验中学是东莞市政府批准设立、市教育局领导,隶属于松山湖管委会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初级中学,2015年9月正式开学。学校以“对每一位学生终身发展负责”为办学宗旨,构建符合现代教育观念的新型教育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全面而个性化发展的学生,取得明显办学成效。

19日的实地考察,让教育硕士导师们零距离感受到了松山湖实验中学基础设施与师资队伍的“豪华”与高端。该校有两名正高级教师,90后老师占比很大,硕士学位成为新招录教师标配;毕业于华南师大的研究生不少。其“名师工作室”数量,无论是省级还是市级均位居东莞前列。学校的平台优势、潜在优势、后发优势,相当明显。真可谓“刚起的头儿,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

松山湖实验中学的校园文化建设,给导师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导师们对日新月异的中小学教育有了更为具体的认知。

比如实验中学的地震实验室,其全真模拟功能令人心驰神往,惜乎时间太紧,导师们未能“亲历地震”,但对“科教兴国”理念有了较为具体的直观的了解。学校还有“仰望星空”设施,亦令人叹为观止。实验中学的学校领导介绍说,楼顶上的天文望远镜,是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给安置、调制的。3D打印,导师们以前只从电视屏幕上看到,现在终于可以近在眼前地细看了。在3D打印室,导师们看到所打印出的样品,啧啧称叹、玩赏不已。“这次第,怎一个‘高’字了得?”导师侯桂新感慨系之。

image003.jpg

再比如,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大疆无人机、大咖指导程序设计等,都可在这里觅其踪迹。初中学生就全面接触人工智能,且有透着灵气的样品、有像模像样的模型、有省级以上的奖状,真可谓“英雄出少年”。笨拙的机器人,设计者却是机灵的初中生,后生可畏。大疆无人机,有初中生为你开疆拓土,你还不直上青云?程序设计教室,单看教室布置的画风,都令这一群文科导师感到程序设计的玄妙与神奇。学校领导介绍说,到这里来教授编程的,全是业内大咖、数码精英。松山湖,不只有松、有山、有湖,还有高质量的人脉资源、教师资源。191门校本课程,恰似琳琅满目选课超市。我的地盘,我做主;我选择,我喜欢。学生在这里可充分放大自己的主体地位“为所欲为”地听从兴趣地进行选修。他们既可在知识的松山中攀登,又可在科技的大湖中遨游。导师们置身其中,也真切感受到中小学的科学教育,真是如火如荼、万紫千红。

 

image005.jpg


“五育并举”,是该校办学的又一特色。体育,有虚拟高尔夫球场,只要你挥杆击球,大屏幕即显示球的落点、速度等数字信息。还有茶香沁馥的茶艺室,室内设计古色古香;更有墨香袭人的工作室,室内有完工的字画、没完工的字画、获奖的字画,“挤挤”一堂,诉说着学校素质教育的轨迹、实绩与辉煌。导师们对这种接地气、接文化、接学生实际的办学理念非常赞同。

 

二、智慧课堂,别开生面

 

互联网+语文,如何“+”?实验中学两堂公开课,给20余位导师们拉直了疑问号。导师们一致表示,不虚此行。

第一堂课是华南师大毕业生黄煜仪老师主讲,内容为“作文评改”。课堂上,学生人手一台IPAD,其上有待改文本。“作文评改”重点在于:教考结合改作文。老师布置练习并提出要求:“将‘照应’优化,以求在中考时斩获更理想的‘结构’分”。

 

image007.jpg


分组合作10钟之后,最后进入“呈现”修改成果环节,即全员共享、共评、共议、共打分环节。作文课所设计的让电脑给作文打分环节,彰显了浓浓的智慧气息。此一环节,黄老师其实是用了一个在线平台——“IN课堂 国家语委语言智能研究中心指导”中的“语文作文智慧批改”功能。人机合一、写改合一,通过这一在线平台即可轻松完成。写完提交,马上就有分数甚至评语,存在感、获得感满满,完全切合“00”后的写作欲求。导师们发现,学生都对此一程序非常熟悉,都能运用自如。

自己改、电脑改、小组改、合作改、老师改,经此5环节,作文绩效得到进一步提高。“作文评改”课的创新在于践行了“互联网+作文”,并着重从文体层面强调如何优化“照应”。文体、写作、智慧,三位一体。申洁玲教授说,这个智慧课堂完全适用于我们的大学课堂。交流与考察,渐入佳境。

 

image009.jpg


第二堂课是石永老师的“名著导读”课,阅读对象是《西游记》。课堂的科技含量主要有三点:把思维导图与电脑技术结合起来,高效地将《西游记》内含的写作思维与规律清晰地外化、直观化。这种“智慧”对于学习的名著阅读,是很有帮助的,因为它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懂得如何“梳理”名著的重点信息、文体信息。其二在于“一一对应”题的设计及让学生当场去作答、去匹配。它既可检验学生的阅读效果,也可对阅读重点情节、细节进行强化与巩固。其三利用电脑小程序围绕《西游记》设计游戏,对其中比较容易混淆的人物、环境、情节进行考测与小组比赛,手段为学生所喜闻乐见,加上视频音频动漫效果与限时的紧张感,此一环节取得了良好的寓教于乐效果。

教育硕士导师史风华说,名著导读,我们大学也面临着引导学生细读、深读、读出绩效的问题,这个教学理念我们要借用。

 

三、评课议课,别有风味

image011.jpg

 

“有遗憾的课,才是真实的课”。下午的评课交流环节,在松山湖实验中学潘艳荔副校长的开诚布公开场白之下开始。潘副校长首先从宏观层面介绍了学校的智慧课堂的顶层设计与落实落细情况。她特别强调了语文与智慧课堂进行关联的重要性并具体展示了学校的成果与经验。

此后,公开课的主讲教师言简意赅地将授课理念与设想进行了说明。华师的文学院教育硕士导师对各具特色的两堂智慧语文课的重点、亮点、节点及其不足进行了专业评议。

大家认为,这两节课的成功在于:课程目标设计得科学合理,重点突出;老师驾驭课堂的能力都比较强。提问富有启发性、探究性,问题导向、情境导向突出。特别是互联网+语文的“智慧课堂”名副其实,上出了松山湖实验中学的“这一个”来。听了公开课以后,令人耳目一新、倍受震撼。对于大学老师来说,通过这一天的活动,我们对中学课堂安排、实情、结构、流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与认知。

与此同时,教育硕士导师们,也就课堂存在的瑕疵坦诚地提出了意见。比如,公开课还是要注意听课者的参与与感受、智慧课堂如何更好地继往与开来、课堂气氛如何更活跃热烈、如何关注个别学生的即兴提问、如何更好地指导初一学生课外阅读、如何应对教育升维之下的立德树人与文化传承、表扬学生最好重在“后天”而不是重“先天”的语用策略、思维导图的路径分析,等等。最后,姚文忠书记代表文学院对松山湖实验中学的接待与安排表示感谢,希望双方的合作更加深入广泛持久。交流切磋,其实也是教育者的相互教育与取长补短,所谓“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一天的考察交流活动,对于孵化教师的文学院导师们来说,收获是全方位的。

(张永璟12月20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