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理念·新教材·新课堂”—— 语文教师核心素养与能力提升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4 08:59: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9年12月15日上午8点30,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专家陈少华工作室承办的“新理念·新教材·新课堂”——语文教师核心素养与能力提升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教师教育学部三楼培训室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广州地区部分语文名师、教研员,以及高校语文教学法的专家共聚一堂,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部副部长罗一帆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会议由陈少华教授主持。陈少华教授在开幕词中对各位与会的领导专家们表示欢迎,并强调了语文教师核心素养的涵养与能力提升对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师成长的重要性。

陈少华教授.jpg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陈少华教授作开幕词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与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罗一帆副部长就本次教育研讨会作学术致辞。段吉方教授向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并在致辞中提到,师范教育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部分,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一直坚持将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相结合,并在人才培养中不断践行与深化两结合的理念方针。

图片2.jpg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致辞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罗一帆副部长对段吉方教授的讲话表示赞同,并进一步强调了语文学科在九大学科中的重要性,同时向在座的嘉宾介绍了将教育贯通教师的职前职后、探索如何更好地做好语文教师教育工作等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的职能。

罗一帆副部长.jpg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罗一帆副部长致辞

研讨会就相关主题分节进行讨论,第一节主要从教师指导学生写作、教师作文命题以及教师自身的写作素养等多个方面展开,响应国家、社会对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视与培养的政策方针,由桑志军教授主持并讨论。

兼任广州市教育学会副会长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的谭健文老师认为语文教育目前处在重视“核心素养”阶段,要趋向深度学习,要求学生深刻掌握学科核心知识,并运用该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也要注重语文教师在阅读、写作这两方面的能力提升。原广州市铁一中学校长陈庆雯老师基于语文教育的育人功能,剖析教师应当如何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陈老师认为语文教师应做到“高境界、高格局、高品味”,并将之当成自我的不懈追求。广州市第六中学语文学科科组长张清老师则侧重从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等三个维度就中学语文教师写作素养涵蕴提升做了细化解读,同时强调教师自身需具备提升写作素养的职业自觉,并结合践行实例给出具体建议:整本书阅读要比学生早一步;关注时事、师生同构,要与学生练同步。

桑志军教授.jpg

桑志军教授

研讨会第二节由《语文月刊》的胡家俊副主编主持,主要关注学生能力与教师能力的与时俱进,并结合新课标,对语文教育的主体:老师与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

原广州市培正中学党委书记林健老师认为,“为思维而教”是新课程对教师的新要求,而写作是语文学科培育思维的最好途径,因而可利用“活动写作”进一步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达到提升学生思维的目的。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副书记黄小燕老师,对“语文教师应对新形势,需要面对的挑战”的现状展开论述,提出为语文教师应当兼顾理论学习与教学能力,不断提升自我,实现与时俱进、传承创新的教育教学目标。会议的第二节讨论延续了第一节的高质量,专家们指出只有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师生才能适应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这对参与会议的年轻教师与学生们接触教育前沿大有裨益。

胡家俊副主编.jpg

胡家俊副主编

研讨会第三节由谭健文老师主持并讨论。与会专家们围绕教学法展开讨论,提出摆脱约定俗成的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积极性的课堂目标

兼任广州二中教育集团教师发展部部长与广州市第二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的邱海林老师针对阅读教学预设的要素及呈现形式指出阅读教学预设中出现的不顾学情、文本解读线性化、套板效应等问题,结合多个教学实例,展示了基于文本重组和资源整合的阅读教学预设以激发学生的“阅读期待”的教学实践。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副主任桑志军教授详细介绍了当前与高中语文的任务型相对应的“学习任务群”。桑教授提到,当前高中语文的任务型教学法仍存在教学目标模糊化、教学活动单一化的问题,要求语文教师要进一步学习教学设计要领,做到整合教学内容,明确教学方向

谭健文老师.jpg

谭健文老师     

研讨会第四节由陈庆雯老师主持并讨论,专家们进一步聚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方法,提出了运用丰富的媒体资源实现素养提升的要求。

广州市协和中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何冠南老师认为目前语文思维品质培养的关键在思维能力的提升,稳定的思维体系建立在学生好奇心与敏感度之上,由提问与讨论衍发,在问题假设、推演与归纳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同时,教师可有效利用课程资源,如央视的音像视频材料,作为语文教学的拓展与深化。广州市铁一中学副校长、广州市铁一中学白云校区负责人陈暾老师认为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应借鉴国内外优秀的文化成果,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主义友爱观念与高尚人格。陈老师结合PISA测试的例子,指出教师对学生阅读方向的引导作用。最后陈老师对高考语文“一体四层四翼”的评价体系及语文高考的演化趋势作了解析。

陈庆雯老师.jpg

陈庆雯老师 

研讨会第五节由何冠南老师主持并讨论,专家、教师们回到了探索教育的目的上,对学生的品德素质与老师的立德树人给予高度关注。

广州市第二中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汉文老师由古及今,立足教育,通过对《邹忌讽齐王纳谏》等教学实例,论述了德育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的必要性,并认为可采取如“研讨文本,找准抓手”、“巧设问题、触发思考”、“注意点拨、总结与潜移默化”的措施来进行德育教育。黄德初老师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学科组长,同时也是中学高级教师与特级教师,他用数字“123481”深入浅出地介绍了2017版新课标的教学要求。黄老师还认为,语文教师应该做到“时时刻刻在读书,时时刻刻在备课”,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在此基础上增强语文自信能力。

何冠南老师.jpg

何冠南老师


最后,陈少华教授对今天与会的教授们研讨的内容作了总结。陈教授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与会的教育专家们再次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根据今天各位与会教授发言内容的思考,提出语文老师应该有一种共识:在新形势下准确针对教师教育的核心素养与能力的培养,教师必须注重提升自我站位,对社会人生要具有阅读能力与洞察能力。针对实践要具有研判能力,并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阅读方式。教师也应该以问题、目标、成果为导向,在阅读与写作中实现语文教师的自我探索与提升。聚焦目标、强调问题诉求,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非常重要。此外,还要学会“余光观察”阅读在学习中统摄各种类型的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并探求解决问题的方式,以求在每一个阶段中都能有所发现、有所收获。

本次研讨会在下午13:30圆满结束,与会专家、教授们共同探索了新形势下语文教师核心素养的新路径,研讨了语文教师的能力体系和涵养与强化策略,为推动广东教育的发展贡献了绵薄的力量。通过此次研讨会,教师与学生们都认识到在新的教育改革下,调整自我,提升个人能力,才能在新课堂中,绽放更耀眼的光彩。这条新的教育路径还在开拓中,只要师生携手,未来一定越走越开阔!

IMG_5456.jpg

撰稿:何智升廖杏华鲁雅俊

摄影:王婉琳张彩霞

审核:陈少华、段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