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封来自湖北的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0-04-03 17:27: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这是一份特殊感谢信,小小口罩,也使我们全家一辈子不能忘记,做好事,不留姓名的好女孩,经过一个多月的寻找,听别人说她叫杨丽莉,就读华南师范大学……”近日,一封来自湖北的特殊感谢信辗转各地到达我校校长办公室。

写信人是湖北省荆州公安县一名66岁的农民工老伯。去年腊月二十九日,他因未佩戴口罩与城际汽车的驾驶员发生口角,被赶下车。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我院古代文学专业2019级博士生杨丽莉碰见,她当即拿出两包口罩送给老伯与司机,阻止了一场可能发生的争执。为了表达感谢,老伯四处打听了一个多月,得知杨丽莉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博士生,便写了感谢信寄给校长,信中还夹了一百块人民币。老伯在信中反复写道:“我要感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培养出优秀学生,让我们全家一辈子感受到社会温暖…”、“我那会儿连一句谢谢都没有说”、“谢谢你好学生,伯伯对不起你,口罩钱收下。”

据杨丽莉回忆,老伯是她母亲诊所的病人。当天,她与老伯先后离开诊所,在长途车的临时站点她看到了那位老伯在车门处似与司机争执,又看到他没戴口罩及司机驱赶的手势,心里有了大致猜测,于是将书包里的口罩递给老伯和司机。“当时心里其实没想那么多,看到他当时没办法上车,书包里刚好又有从妈妈诊所准备带回家的口罩,就给了他们一人一包。”杨丽莉说。

当她通过老师收到这封信的照片时,距事情发生已经时隔两个多月。得知老伯一个多月来都在找她,杨丽莉的第一反应是意外:“因为妈妈在诊所里也一直是送口罩给病人的,所以没太在意这件事。”从大年三十以后,杨丽莉母亲的诊所受疫情影响一直处于停诊关门状态。“没想到这么小的事伯伯一直记得,还写了感谢信,真的挺意外的。”她与母亲猜测,老伯应是通过诊所旁边的商铺打听到她的消息,才将信寄到学校。

至于老伯在信中提到的“在湖北襄阳建筑工地干活被拖欠工资,心里难受”、“与司机争吵打架,被赶下车”的内情,她也是在看完信后才知悉。自己一个小小的善举能给别人带来如此大的触动,杨丽莉也倍感温暖。“年关将至,他被拖欠工资又被赶下汽车,收到口罩对他而言可能是感受到被尊重了吧。”她说道。

这样的事情在杨丽莉的家庭中并不罕见。身处湖北,她的父母在抗疫期间付出了不少努力。杨丽莉的母亲身为诊所医师曾在疫情初期前往医院志愿值班,为了避免患者抢购、囤积口罩,她还免费为诊所附近的农民工发放口罩。当诊所停诊以后,她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为患者开展问诊服务,并帮忙联系药房和社区工作者给患者们送药;而她的父亲作为党员,为响应社区“双报到”,疫情期间完成了40余住户的包保工作,每天挨家挨户上门测试体温、送药送菜。“跟他们比起来,我做的只是很小的一件事。虽然襄阳的疫情比较严重,但大家都在尽力做好分内的事,一切都还是比较有序地进行着。”杨丽莉说。

一封来自湖北的感谢信 | 摄影:无

一封来自湖北的感谢信第一页 | 摄影:无 

一封来自湖北的感谢信第二页 | 摄影:无

转载华师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唐国轩 王钰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