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精妙授课展风采,巧趣传思话语文——文学院第十五届“为了明天”模拟课堂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4-28 11:12: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0423日,文学院第十五届为了明天模拟课堂大赛决赛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中国现代文学教研室的吴敏老师,中学语文教学法教研室的郑有才老师《语文月刊》副主编胡家俊老师,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的肖少宋老师和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2019级研究生陈慧旋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晋级决赛的16名选手“云上”授课,竞绽风采。

决赛由模拟课堂教学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组成。在课堂教学环节中,选手们用精彩的演绎带来了妙趣横生的语文教学盛宴。语文教材中广为传诵的文言诗词、名家文选,在选手们或激情洋溢,或朴实真挚的讲述中闪烁着哲思妙趣。在提问环节中,面对评委关于学科基本素养等方面的提问,选手们有条不紊地阐述出对语文教学的独到见解,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最后,评委老师从教学篇目、授课时间分配和教学设计技巧三方面对此次模拟课堂大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寄语选手要用匠心、慧心将课文的精髓融汇于心,用才情与温情讲活课堂。评委的谆谆教诲坚定了选手们在师范之路上超越奋进、精益求精的信念。

在本次模拟课堂大赛中,我院学子以深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专业基础创新的教学方法展现了语文课堂教学的青春风采,诠释了延续民族文脉传承中华师道的担当意识家国情怀。希望文院学子努力提升师范素养,播撒青年师情,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凌国浩

审稿:陈炫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