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接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 教师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15 17:02: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5月10日上午,由教育部语用司组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调推进,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的“凉山州美姑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线上开班仪式隆重举行。我校20名志愿者老师和来自四川凉山州美姑县的100名学员参加仪式。广东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冯成志,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华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文学院院长段吉方,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姚文忠、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艺、华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张舸和四川凉山州美姑县教体科局党组成员、教育股股长高翔、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办公室主任盛细安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我校文学院团委书记董光柱主持。会上,陈文海、冯成志、段吉方、高翔分别致辞。

3.jpg

陈文海表示,语言学在我校学科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围绕国家语言文字中心任务、结合自身优势,宣传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多种形式的语言文化活动,在助力文化强省、文化强国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陈文海强调,要发挥华师优良传统,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推普脱贫攻坚”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冯成志从紧扣主题、加强沟通、注重实效、创新形式等四个方面对志愿者教师提出要求和建议。冯成志表示,四川凉山州是广东省教育厅对口扶贫点,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入合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4.jpg

段吉方表示,教育部组织50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结对帮扶、远程互动的方式,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战役。文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有幸参与其中,是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和学校对基地的信任,既感到十分荣幸,同时倍感责任重大。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项工作,文学院和基地精心策划,认真准备,以最优状态投入培训工作。华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也会继续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基础,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指引,结合基地制度、地缘、人才和资源优势,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社会大众广泛参与的语言文化平台,推动语言文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高翔代表美姑县教育局在讲话中指出,近两年来,广东省教育厅对美姑县教育扶贫做出了极大贡献。正值美姑县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时期,在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精心安排下,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学习形式,按需设置课程,遴选了20名优秀的老师实施此次线上培训活动,对推动美姑县经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学员代表美姑县洛俄依甘乡小学罗娟老师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期待此次线上培训,会将学到的知识、方法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当中,不断提高普通话和教学水平。

启动仪式结束后,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我校文学院董光柱老师主讲第一次培训大课,解读政策与培训方案,讲解普通话水平测试流程和技巧。

教育要抓紧,脱贫不放松。来自美姑县的100名学员将跟随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名志愿者老师和专家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线上训练课程。本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在线示范培训活动将进一步推进四川凉山州教育扶贫项目开展,推广华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品牌,推动贯彻实施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