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杜新艳老师荣获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5-23 17:20:01    来源:我院杜新艳老师荣获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二等奖

      近日,我校公布了《关于表彰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及优秀组织单位的决定》,文学院杜新艳老师获得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二等奖。

杜新艳老师.jpg

杜新艳老师

201910学院组织了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学院预赛,在评委老师的指点下,杜新艳老师选择了《<红楼梦>的味觉叙事——人参》作为赛内容。该参赛作品是杜新艳老师在学校通识课《红楼梦研究》的教学设计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炼的结果,内容生动新颖,雅俗共赏,以人参这一《红楼梦》中具有典型线索性质的物象,串连起家族兴衰、人物性格、人物命运、风俗文化、历史变迁,涉及了人参的品相、用途、来源、用量、价格等客观问题,也揭示了“草蛇灰线”“千皴万染”“两山对峙”“烘云托月”“背面傅粉”等艺术手法。教学环节考虑到了学生的兴趣,层层推进、螺旋上升,参赛课案反映了文学院教学特色,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普遍认可。

当青教赛遇上新冠肺炎,当网络教学成为新常态,杜新艳老师自始至终积极参与学院和学校为青教赛准备的各项培训工作,精心组织教学内容,积极应对设计要求,克服困难完成了决赛的各项要求,将内容丰富的教学案例、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教学大纲呈现在评委面前。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和交流平台,有助于在学院及学校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互帮互助氛围,也有利于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对教师教学的精进、学院学校的发展有积极意义。学院将一如既往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学校、广东省和国家的教学比赛。

拟稿:盛细安   审核:段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