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东省高中骨干教师(教研员)新教材省级培训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0-08-11 00:2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又是一年秋风爽。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广东省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教研员)新教材省级培训,于8月11日上午在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中心酒店会议厅拉开帷幕。文学院姚文忠书记、马茂军副院长、盛细安主任及管理服务团队所有成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图片1.png

1:开班典礼现场

参加此次培训的是广东省内各地的高中骨干教师(教研员),共150人。培训主要内容是:了解部编新教材推行的宏观语境;了解新教材的理念、框架、思路;使用新教材要注意的重点问题;听取典型课例的介绍与分析;如何强化作为新时代教师的美育素养、古诗文素养、评价素养、教考结合素养、拟题素养等。

姚文忠书记在开班典礼上强调,新教材新在思想、新在体系、新在内容的时代性、新在编制的科学性。用好新教材是我们高中教育的时代课题,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我们文学院承办这个省级培训班,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能够得到更多的指导与启迪,从而在新教材的使用实践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教研员)的引领作用、示范作用、辐射作用,大家任重而道远。

图片2.png

2:姚文忠书记讲话


    马茂军副院长则强调终身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的重要性。他说,我们之所以冒着酷暑来参加培训就是要能跟得上知识更新的步伐;同时养成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良好习惯,使自己永远勤奋学习、不断进步。华南师大这次的培训就是你们终身学习的一个服务站、加油站。新教材的适应是一个难度比较高的动态过程,同时又是一个必须适应并且高质量适应的过程。比如新教材主编特别强调教师要多读书,所以我建议大家三天翻一本书,每天看十篇论文,这样才能与时俱进、日有长进。

图片3.png

3:马茂军副院长讲话

病情防控的常态化,也是此次培训班的核心工作之一。姚书记还专门将学习期间不外出、不聚会作为纪律在开班典礼上予以强调。筹备伊始,文学院领导即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专门成立了病情防控队伍,由文学院办公室主任盛细安担任组长;为参训学员专门配发口罩,且要求规范佩戴;每天的测温、配备洗手酒精也都要求要一一到位。酒店也须按照其入住管理流程,通力配合此一工作。为了防患未然、降低风险,此次培训课程授课分为两部分,省外专家在线上授课,内专家线下授课。

图片4.png

4:佩戴口罩,认真听会

          据悉,此项目属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管理,旨在提高中教师(教研员)素质,培训标准参照《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施行。

    开班典礼后,网络授课即顺畅开始。广东使用教材的历史又将翻开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