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春相开讲“当前形势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论文选题漫谈”——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第七十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3 09:10: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撰稿人:陈瑞珍   审稿人:张舸    摄影:吴曼丽、郝嘉睿 

2020年11月14日上午,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第七十五讲“当前形势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论文选题漫谈”在华南师范大学文一栋五楼学术会议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举办,主讲嘉宾是春相教授。吴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国家语委项目评审专家。讲座由文学院张舸副教授主持,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还有文学院的练春招教授。前来聆听本次讲座的有众多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全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讲座开始前,张舸副教授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吴教授的相关研究情况,并代表文学院师生向吴春相教授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伊始,吴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这门年轻学科的性质,指出汉语国际教育是一学科,是一专业,是一事业。紧接着,吴教授对当前汉语国际教育的相关形势进行分析总结。今年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爆发,人口流动受到限制,国际关系也在发生着各种微妙变化,而汉语国际教育又是一种“国际敏感型”教育,面对这形势,吴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扎实学科知识,主动迎接新变化,时刻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做好准备。

图片1.jpg

随后,讲座进入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题部分。吴教授首先为同学们梳理了论文写作的相关情况。就如何选题这一问题,吴教授提出,第一要有问题意识,第二要符合专业要求,第三要适合自己的能力,第四要适合自己的兴趣,第五要适合自己长远发展。除此之外,吴教授提出了论文选题的“三个不建议”,这对同学们的论文选题有极大帮助。最后,吴教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近四十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通过具体的实例对各类选题的优缺点进行分析,并对如何做好学位论文选题进行详细阐述。吴教授着重强调,面对新形势,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要突出一个“新”字,要敢于提出新问题,敢于采用新方法,敢于写出新内容。

讲座接近尾声,在热烈的互动环节后,张舸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吴教授对当前形势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论文选题的观点和建议具有创造性和指导性,值得每一位同学思考学习并付诸实践。时光匆匆,这场获益匪浅的讲座虽已落幕,但吴老师的谆谆教诲却依旧回响在与会同学们的耳边,相信通过聆听这场学术交流盛会,同学们定能增强学好自己专业的信心,恒心和决心,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爱其所择,择其所爱!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