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张世平老师专场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3 15:10: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撰稿人:罗越云      审稿人:张舸      摄影:吴妙婷

 

 

张世平开讲“国家语言政策与方言地位”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第七十七讲成功举办

 

20201118晚上,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第七十七讲“国家语言政策与方言地位”在华南师范大学文一栋五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文字规范普及与传播专委会理事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副司长、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原主任张世平。讲座由练春招教授主持,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的研究生及文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世平老师从我国的国情语情出发,通过讲述自身在广州求学的经历,强调了普及与推广通用语的重要性。他提到,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汉民族的方言十分复杂。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如若缺少语言的媒介,社会便容易成为一盘散沙。通用语的推广能够改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进而促进经济的发展、加强民族的团结。直至今日,推普工作走过了光辉又艰难的七十年,取得了重大的成效。

随后,张世平老师从语言的工具性和人文性这两个属性出发,点明了目前我国语情中出现的普通话与方言之间的矛盾。他指出,普通话与方言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两者既对立又统一。因此,当通用语普及到一定的程度后,社会也在发出语言多样性的呼声。对于这一问题,张世平老师阐述了我国有关部门对普通话与方言之间关系的意见,即我们要推广普通话,但并不是为了消灭方言,而是要平衡二者的关系。“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张世平老师借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上说的这句话,对方言在社会生活中的合理地位做出了精辟的总结,并呼吁大家既要讲好普通话,也要讲好家乡方言。

最后,张世平老师介绍了我国历年来的方言政策,并对目前政策的新变化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推普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在,但也不能完全否定方言存在的合理性。全语会精神中也强调,虽然目前我国的推普任务依然艰巨,但是方言和普通话并行不悖。因此,在推普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要保护和传承方言文化。

张世平老师以浅显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历年来的语言政策以及方言在社会中地位的变化,并阐述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向大家展示了我国语言文字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讲座结束之际,练春招教授就此次讲座作了简要的总结。她指出,张世平老师站在政策的高度介绍了推普工作的进度,以及社会对方言的态度从负面到正面的发展历程。本次讲座内容详实、条理清晰,给文学院的同学们带来深刻的启示。

图片1.jpg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