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如切如磋,付学于行——文学院举办第二届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20-11-24 13:23:5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01113日,文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竞赛院赛在教学楼4栋与文学院院楼602智慧教室顺利举办。中国现代文学教研室教师吴敏、周佩瑶,古代汉语教研室教师张玉金、秦晓华、谢洁瑕,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肖少宋以及十二位优秀的研究生学长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图片1.jpg

本届教学技能竞赛面向2018级全体师范生,包括讲解、演示、板书三个技能板块。经过层层选拔,其中共有42名选手晋级院赛,同台切磋教学技能。在解技能赛场上,选手们熟练运用讲解技能,循循善诱,解读文章内涵、品味诗文意境。无论是满载着对生命永恒思考的《紫藤萝瀑布》,还是字字含悲、句句深切的《登高》,在绘声绘色的课堂中,选手们都切中要点,讲出了课文的内涵与深意。在考验师范生演示与板书技能的分赛场上,选手们各显其能,《画杨桃》课堂上精心准备杨桃道具,《使至塞上》别出心裁“落日图”板书设计展现出了选手们扎实的师范技能基本功

图片2.jpg

展示环节结束后评委们针对选手们的现场表现进行点评,提出几点主要建议:精准定位学情,突出教学重难点;注意磨练授课技巧,教态自然,全心投入;扎实师范功底,先深挖文本,再求多样展示,教具和教学手段宜精不宜多。评委们的精彩点评提纲挈领,字字珠玑,启发了同学们在师范之路上精益求精的信念。

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竞赛是锻炼本院师范生基本教学技能的重要平台,在大赛中,学生立足于新课改背景,积极探索新时代的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不断夯实教学基本功和提高教学质量诠释了教育兴国背景下的教师精神。希望文院学子们能继续提升自我,以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与担当。

 

 

撰稿:卢沛澄

许舒涵

图片:陈泽媛

 

审稿:陈炫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