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组织教育硕士导师赴顺德一中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28 10:09: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组织教育硕士导师赴顺德一中交流

 

    1223为深入了解当下中学在新形势下的课改实践,加强与中学的教研联系,文学院组织教育硕士导师前往顺德第一中学进行观课与教改研讨。此行由文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吴辛丑副院长带队,马茂军副院长、郭妙燕副书记及20余位教育硕士导师、研工办工作人员同行。

图片1.jpg 

2017年,教育部制定了新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并于20181月正式出版。2019年,教育部组织编写的高中语文教科书面世并投入使用。2021年,广东等省将正式执行“新高考”政策。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合称“三新”,“三新”的推出将给高中语文教学带来一场革命。部分优质中学未雨绸缪,主动顺应,积极探索“三新”下的语文教学,并取得显著成果。在这其中,109年办学历史的顺德一中表现突出。

文学院导师团于上午九点一刻抵达顺德一中,受到热烈欢迎。在欢迎仪式上,顺德一中彭任清副校长介绍了学校与语文科组的情况。顺德一中作为一所国家级示范高中,实力雄厚,远近闻名。语文科组的师资在学校所有科组中首屈一指,36名教师中,一半以上拥有研究生学历,有2名正高级教师。该校每年高考语文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吴辛丑副院长代表文学院感谢顺德一中的周到安排与热情接待,希望双方在专业硕士培养、教学改革、实践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并祝愿顺德一中越办越好,再创辉煌

图片2.jpg 

    欢迎仪式过后,导师团深入课堂,来到顺德一中新录播室,先后观摩了语文科组长姜勇军老师和正高级教师黄滨老师的两堂语文课。姜老师的课堂主题是“核心素养下的项目化学习:古诗词主题式课本剧表演”。课上先后有4组同学上台,进行杜甫、辛弃疾、屈原及言情词4个专题的课本剧表演。同学们亲手编写剧本,选择道具,制作服装,通过课本剧的形式走进古代优秀诗人词人的内心世界。尽管因时间紧张等因素,准备不很充分,表演尚显稚嫩,但课本剧这样的活动形式令人眼界大开,兴味盎然。姜老师以两句话对同学的表演加以总结,一是“虽然不专业,但很敬业”,二是“虽然无票房,但动人心房”,得到在场师生的高度认可。

图片3.jpg 

    黄滨老师的课堂是“新课标单元主题教学班际演讲比赛”,演讲主题是“责任与担当”,这是黄老师在执教统编版高中语文必修下册第七单元——文言文单元,选文有魏征《谏太宗十思疏》、王安石《答司马谏议书》、杜牧《阿房宫赋》、苏洵《六国论》——的基础上凝练出的主题。进入演讲比赛决赛的是来自高二5班和6班的6位佼佼者,他们抽签决定上场顺序,每人限时4分钟,进行同题演讲,评委会也都由学生组成。选手们的演讲主题鲜明集中,情绪饱满激昂,例证丰富,呼应现实,体现出浓烈的家国情怀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赢得阵阵掌声。在教师点评环节,黄滨老师用“艰于呼吸”、“渐入佳境”、“感动了我”3组词语对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演讲艺术的角度给同学们提供专业指导。黄老师演讲功底深厚,他的亲身示范让同学们深为叹服。

图片4.jpg 

    下午,文学院导师团和顺德一中语文科组老师举行“‘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观课研讨会”。研讨会由吴辛丑副院长主持黄滨老师和姜勇军老师介绍了顺德一中的课改情况和观摩课的有关教学设想。接着顺德一中正高级教师向志国老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坦率提出活动教学等课改实践有可能带来的一些疑惑。导师团对顺德一中的课改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胡家俊、王汉文、马茂军、吴敏、凌逾、李静、申洁玲、侯桂新、李法宝、张静、孙雪霞等老师先后发言,就基于核心素养的“三新”下的语文教学各抒己见。研讨会进行了近三个小时,来自大学和中学的老师们在交流与碰撞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对进一步推进语文课改、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打开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并收获了友谊。

    冬至刚过的这一次交流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落幕,而它引发出来的一些话题将延续到专硕导师们今后的教育实践中,提升我院的专硕教育质量产生积极的影响。

撰稿/侯桂新

    审核/吴辛丑